决胜·攻坚|市交通运输局:全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稳定 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交通支撑
东莞时间网 2020-06-01 09:04:42

■制图/乔雨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如乌云压顶般突然袭来。没有迟疑,市交通部门迅速开展交通行业疫情联防联控各项工作,集全系统之力落实好防控政策,做好疏堵保畅工作,确保防疫用品、生产生活物资等顺畅运输。截至目前,全市交通行业运行安全平稳,行业内无发生疫情病例,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提供了坚实的交通支撑。

成绩来之不易,更需砥砺前行。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按照上级部门有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全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稳定,促进人流、物流有序转动起来,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全面防控  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你好,请出示身份证并测量体温。”这是南城交通分局工作人员蔡颖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对到达南城候机楼的大巴乘客不断重复的话。接到全员取消休假,投入到防疫第一线的工作通知后,作为单位最年轻的95后的她没有退缩,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为旅客们做好体温检测和身份登记等工作。虽然工作辛苦,还可能有被感染的风险,但蔡颖笑着说:“大家都在一线努力着,我年轻身体好,不用担心我。”

和蔡颖一样,刚刚过去的春节,全市交通系统工作人员都处于正常工作状态。疫情发生后,市交通部门第一时间全体人员取消休假,进入正常工作状态。结合春运工作,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对交通运输行业造成的影响进行全面分析研判,成立7个专项工作组。1月23日,便实现对所有进出客运站旅客进行体温监测,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我市是人口流动大市,疫情发生在春运期间,大量旅客通过交通运输工具大范围流动,给我市疫情防控造成极大压力。”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直言,为此,市交通部门压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抓得实、全面防控、堵住漏洞,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蔓延。

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交通运输局加强与公安、卫生健康等单位沟通协作,在我市设立63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和27个市际卡点,在保障交通顺畅的情况下,全天24小时对通行站点的人员、车辆进行测温排查,严守外围防线。同时,及时对客运班线(航线)及公交作出停班或调整,果断切断疫情通过交通工具蔓延的渠道。1月26日起暂停东莞至湖北省的省际道路客运,1月27日起暂停省际包车客运,1月28日起督促出租汽车(网约车)停止从广东省外至东莞或行驶里程超400公里以上的运营服务,2月6日-2月8日共停运48条公交线路。

疫情期间,市交通部门严格行业防控,坚持站场码头车船消毒,并对站场码头所有到站旅客检测体温。截至5月20日,全市共投入一线交通工作人员82923人次,共排查19573037人次,移送就医142人。同时,开展境外返莞人员应急运输,协调东莞巴士公司专项服务境外返莞人员运输,截至5月22日,累计接送594车次,合计6135人。

实现畅通  做好复工复产的“先行官”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脉”,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是统筹推进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争取早日夺取“双胜利”的基本保障。

4月10日晚9时,车货总长92.6米、宽6米、高5.02米、总质量达556吨的“大块头”牵引车,缓缓驶过企石、桥头、常平、樟木头等镇,全程约32公里,历时12个小时,第二天上午9时到达位于樟木头的东莞深能源樟洋电厂工地现场。

东莞深能源樟洋电力有限公司扩建项目,是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也是我市重大建设项目。疫情发生后,东莞实行严格的交通管控措施。然而,该项目核心关键设备属于超大型、超高、不可解体设备,能否顺利运达直接决定项目的复工复产。

“为全面做好大件运输保通保运工作,根据复工复产需要,2月起我局着力节点保障,打通大件物流‘堵点’,助力大件生产、运输行业复工复产。”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协调市交警支队及沿线部门召开工作会议,共同制订科学、合理、可行的运输方案,确保运输安全。4月19日晚,该项目第二个核心关键设备也经同样路线,顺利到达工地现场。

推动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上述有关负责人介绍,2月起,该局工作重心由此前全力以赴防控疫情,转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输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做好交通运输保障,为加快全社会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创造便利交通运输环境。

实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包车运输,是疫情防控期间的最佳选择。据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对外来务工人员返莞返岗的迫切之情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现实需要,该局与市人社局等部门通过组织包车等多种方式,开展跨区域“点对点”输送,服务企业复产用工需要。

2月11日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市交通部门逐步恢复全市出租车、公交等正常营运,方便市民生活和工作出行。与此同时,不断减少公路联合检疫检查站点,恢复全市23家汽车客运站运营,逐步恢复东莞至外省、东莞至省内城市的客运班车、包车,南城候机楼、松山湖候机楼也恢复服务……

东莞逐步实现对外联络“大动脉”无阻,市内出行“微循环”畅通,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重新激活了城市活力,为全市经济社会恢复和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助推发展 成为厚实的“压舱石”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乘数效应”,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的动能。新冠肺炎疫情下,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的支撑引领作用,是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关键一招。

2月19日开始,市交通部门通过“先局部、后整体”等措施,推动在建重大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有序、稳步复工。据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同时按下复工复产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加速键”。至2月26日,市交通运输局监管的15个在建重大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迅速实现全部复工。

3月11日,东莞印发《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品质交通城市的实施意见》和《东莞市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今年起全面推进新一轮全市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将连续3年每年综合投入300亿元以上建设资金,加快推动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重点项目建设和专项工作实施。当天,东莞还举行了2020年东莞市增进民生福祉和品质交通、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暨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动工仪式,其中,交通项目共有15个,总投资额超20亿元。交通基础设施成为推动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厚实的“压舱石”。

“虽然疫情影响了资源的供应和保障,导致项目受到影响。面对困难,我们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分类施策,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复工、动工。”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截至4月底,今年已推动87个交通项目实施动工。(记者 刘召 潘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