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双胜利”奋进㊺|内外兼修 东莞力促“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i东莞 2020-05-01 17:04:25

2020年的“春天”比往常来得稍晚一些,不过万物复苏的时刻终会到来,一切都蓄势待发。

5月1日,在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满载“东莞制造”的口罩、智能手机、日用品等的中欧班列鸣笛驶出;4月30日,东莞的长安、虎门、黄江等镇纷纷开启“乐购东莞”促消费活动,数百万消费券让市民欢度“五一”假期;4月29日,东莞大朗镇举行签下总投资152.5亿元的重大项目,刷新了大朗镇历年来项目签约投资总额的记录……

在疫情大环境下,企业供需两端受到明显冲击,东莞内外兼修,力促外贸进出口、投资、消费这“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新业态、新动能、新基建等方面呈现“危”与“机”并存的局面。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东莞投资、外贸等主要指标降幅比1—2月有所收窄,线上消费更是异军突起——限上单位网络商品零售额增长20.6%,高于限上商品零售额38.2个百分点。

中欧班列从石龙出发。资料图 记者 郑志波 通讯员 宋浩文 摄

稳外贸:

外贸结构继续优化

春回大地,在东莞这片外商投资的热土上,连日来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脚步愈加轻快,成为国际制造产业链复苏“风向标”。疫情发生以来,东莞针对外资企业的“暖企服务”不断升级,一系列举措不仅让企业倍感温暖,也增强了发展信心。

稳外贸,就是要让企业活下去。如何帮助企业纾困?为此,日前出台的“稳外贸20条”安排了5条具体措施,包括稳定加工贸易产能、稳定重点行业进出口、稳定生产经营综合成本、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运转、加强金融信贷扶持。免征或减半征收相关费用、提供不同比例的贴息支持、引导防疫物资出口、推动供应链的有效运转、加大金融活水对外贸企业的灌溉力度……这5条措施不仅切中企业的确切需求,更可谓是条条“真金白银”。

稳外贸,就要大力支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抢抓订单。“稳外贸20条”安排了5条具体措施——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提升出口退税速度、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深化智能通关改革。力争每年新增1—2个境内外展销中心、中欧班列将进一步扩容……东莞不仅要解决当下外贸企业的困境,还积极为外贸企业的未来铺路。

稳外贸,就要积极扶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虽然外贸进出口形势同比呈下降趋势,但东莞跨境电商一枝独秀,实现正增长。今年1—2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19.9亿元,增长188.1%。特别是1月份,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12.8亿元,同比增长15.6倍,居全国第一。

稳外贸,还要帮助企业应对国际市场的各种风险。为此,“稳外贸20条”加大了对东莞外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力度,将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的相关保险费资助比例由20%上调至最高50%,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资助金额由50万元上调到100万元。

一条条精准之策走心落实,一个个订单精心完成,非常时期,东莞坚定扩大开放,确保外贸基本盘稳定。

据统计,今年以来,黄埔海关所属东莞海关共监管国际班列21列、2050标箱,货值1.12亿美元。其中,3月共监管12列、1170标箱,货值638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1%、14.7%、9.1%。

此外,疫情期间东莞的外贸结构继续优化,对“一带一路”贸易保持正增长。一季度,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全市进出口比重44.6%,较上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42.2亿元,增长1.9%,高于全市增速16.2个百分点。

“乐购东莞”2020年第二季度促消费活动。资料图

促消费:

新零售新消费“危中有机”

疫情发生以来,“宅经济”异常火爆,而“直播带货”俨然成了复工复产、拓展营销的“标配”。

“我们东莞的产品,就是高质量的象征,就是品质的保证!”在4月23日晚上举行的“乐购东莞”2020年第二季度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之后,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走进乐购东莞的直播间,为东莞制造的产品带货。在疫情期间,不仅仅各大带货主播频频发力,东莞的地方官员纷纷为东莞产品“打call”。

为了促进消费,东莞可谓大手笔。本次“乐购东莞”活动期间,市镇两级将投放消费券共1亿元,同时4亿元优惠让利,6万部手机优惠购等其他一系列的优惠活动同步进行。

值得提出的是,参与“乐购东莞”的商家,很大一部分便来自东莞本土制造。

东莞是世界工厂,制造业发达,去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38万亿元,东莞制造的产品行销全世界。直播平台与消费者互动增加真实感,成了疫情期间东莞产品转内销的新通道。

疫情发生以来,东莞联合有关电商平台,初步试水直播电商模式,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例如在大朗举办的直播“拼交会”,参加的商家2小时内便售出2.7万件毛衣;在虎门举办的女装专场直播,累计超过1500万人次线上参与;莞企慕思在30天时间里,在完全没有直播经验的情况下,发动全员营销,收获超过15万个订单,营收甚至超过了去年同期。

统计数据显示,东莞在疫情期间线上消费对线下消费的替代率较高,网络零售规模持续扩大。一季度,东莞限上单位网络商品零售额增长20.6%,高于限上商品零售额38.2个百分点。

正是看到了内销市场的巨大潜力,东莞在促消费上持续发力。4月28日上午,东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集团、苏宁集团、字节跳动(抖音)、盟大集团、天音互动7大电商平台开展合作,共同启动“品质东莞 线上绽放”活动,大大促进“东莞制造”产品线上促销,也让广大消费者看到了东莞企业产品的硬实力。

东莞的中小企业已经开足马力,积极拥抱内销市场。数据显示,4月份,东莞工厂纷纷开通淘宝直播,新增淘宝直播商家同比增长3倍,新增主播数量同比大增近14倍。目前,东莞工厂开淘宝直播数量排名全国第一。

以全国首个服装类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虎门电商产业园为例,园区百家企业开通淘宝直播、4000平方米的摄影棚改造为时尚直播场景、8层近百间公寓被改造成直播间,全面建设“淘宝直播第一园”。虎门电商产业园董事长王伟介绍:“电商让东莞企业实现两条腿走路,淘宝直播则让东莞企业会走得更快。”

稳投资:

全市重大项目加快复工投产

4月29日上午9点30分许,东莞大朗镇石厦村一空地上空,飘满着彩球,彩带迎风飘扬,呈现一片喜庆景象。不久的将来,这片空地上将高楼林立,现代化的工厂将在这片荒废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当日,东莞市大朗镇举行2020年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152.5亿元,刷新了大朗镇历年来项目签约投资总额的记录。其中集中动工项目6个,涉及投资金额42亿元;集中签约项目16个,涉及投资金额110.5亿元。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将拉动工业产值增加约170亿元,增加税收10亿元。

这只是东莞全市重大项目火热复工投产的缩影之一。作为地方经济的“牛鼻子”工程,重大项目的复工对于东莞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疫情发生以来,东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大项目建设:实行专人服务,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开展专项督导,开工情况“一日一报”……围绕项目复工的迫切需求,东莞千方百计给政策、出实招,助力重大项目安全有序复工投产。

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东莞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复工投产,抓住节后施工的黄金季节,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力争快建设、早见效。

据东莞市发改局4月23日通报,今年第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30.4亿元,开工建设项目12个。其中,在3月份动工建设的项目有5个,包括公常公路X232与莞深高速交汇节点改造工程、谢岗镇稔子园安置区、大岭山海能实业电子制造项目、华为团泊洼9号地块配套仓储项目、东坑镇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建设项目。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持续好转,东莞的重大项目建设也在加速——今年3月,市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70.3亿元,较2019年3月的60.9亿元,同期上升了15.4%。

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全市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尤其是全市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以最快时间实现复工,保障了一季度投资数据没有出现大幅下滑。一季度,全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下降1.3%,降幅比全市平均水平低8.5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40.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

全媒体记者 曹丽娟/文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