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江常平多举措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i东莞 2020-04-15 14:59:49

万江挂图作战推进治水

万江挂图作战,责任到人,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常平22条河涌整治工作已完成,下来将重点排查截污管网接驳和暗渠整治情况,及早发现、解决问题……昨日(14日),万江、常平通过走访督查和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明确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任务、目标、时间节点等,压实责任,全面发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万江挂图作战推进治水

为治理修复水生态,推进万江河涌环境持续改善,14日,万江组成督导组分别到简沙洲、龙湾水闸、官桥滘排站连通渠、莫屋防灾减灾河堤、大冲河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和巡河检查。

督导组现场通过河涌“作战图”,挂图作战,重点解决河流、水污染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巡河过程中,督导组按照“作战图”标示,认真细致的走访、巡查污染源头,并就目前存在的问题要求有关社区和部门现场研究解决措施,明确整改期限,为下一步治理“出点子”。

督导组强调,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万江街道要做到科学谋划,挂图作战,责任到人,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督导组要求,在黑臭水体治理中,要统筹提升河道周边环境,让清水流进来、绿意浓起来;要加快工程进度,防止汛期因淤堵造成道路积水漫溢;要建立万江街道53条河涌台账,健全河道长效治理机制,做到黑臭水体变清、已治理水体长效保持,真正实现清水常流、碧水绕城。

常平完成22条河涌整治

常平召开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

14日,常平召开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通报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记者了解到,常平36.23公里截污主干管网已全线通水运行,岗梓6-8号井顶管工程已贯通;275公里截污次支管网已基本完成建设,下穿京九铁路工程正在顶管施工,水生态五期工程正在攻坚扫尾阶段;全镇22条河涌整治工作已完成;2座污水处理厂和6座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实际污水处理量已稳定在16万吨/日以上;全镇有1899家工业企业实施雨污分流改造,161家重点涉水企业签订了排水承诺书。

会议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快解决问题,尽早制定污水处理厂扩建方案,加快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站,进一步提高全镇污水处理能力,同时已建成的截污管网要尽快通水,实现闭环运营管理,尽早发挥截污效益;要狠抓排污口整治,加快工厂企业、楼盘小区、学校等13类排水大户的雨污分流工作,做到“一户一方案、一户一档案”,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议强调,各部门(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咬定治水目标不动摇,努力将因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同时加强统筹协调,明确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任务、目标、时间节点等,压实责任,全面发力,持续改善全镇生态环境。

全媒体记者 甘劼伟 通讯员 谢杰玲/文

镇街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