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东莞制造战疫录⑨|鼎泰高科化“危”为“机”,微钻针上“雕”出隐形冠军
东莞时间网 2020-04-15 08:50:17

■广东鼎泰高科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制作口罩机 记者 郑志波 摄

“加工微钻针就像是在钢针上微雕。”4月13日,市委宣传部“走企业 看复工”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广东鼎泰高科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泰高科”),公司董事长王馨向记者介绍说。

鼎泰高科生产的PCB(印刷线路板)微钻针,是在直径为0.15毫米以下的钨钢棒上,经过研磨、焊接等十几道工序的“雕刻”,呈现不同钻纹和刀型。这些产品广泛应用于PCB、3C、汽车、航空航天、军工和模具等领域。

20余年潜心耕耘,厚积薄发,其PCB硬质合金钻针和铣刀市场份额已经居全球第一。而在疫情下,该公司实现“双升”:第一季度总体成品订单同比增长24.3%,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

一季度订单、营收“双升”

“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我们顺利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公司的产能已经恢复到去年年底水平。”王馨对记者说。

成立于1997年的鼎泰高科,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硬质合金钻针、铣刀、精密数控刀具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富士康、三星、方正等企业的主要供应商,其PCB硬质合金钻针和铣刀市场份额已经居全球第一。

目前,该公司在东莞厚街和河南南阳总共设有4家全资子公司,合计拥有员工约2500余人。2019年集团综合营收8.8亿元,2020年集团预计营收达10亿元,计划2021年IPO申报。

该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总体成品订单同比增长24.3%,集团主营业务收入19535万元,同比增长22%。

王馨表示,经过慎重评估,今年公司仍然决定按原计划加大投资建设,预计东莞将累计投资4亿元,南阳工厂累计投资10亿元,建设新工厂厂房和扩大产能,目标到年底整体各类型刀具的月产量达到6000万支,进一步巩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

“我们今年整体的目标是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同比上升25%-30%。”王馨表示。该公司计划于2021年底搬入全新的自建工业厂房,为实现更高的效益奠定基础。

5G基础设施稳订单

订单、营收双升,鼎泰高科为何能够做到稳中有进?王馨表示,得益于行业优势和公司自身的多方努力。

“尽管汽车以及消费类电子产品受到一些疫情影响,但其他领域的生产还是有所增长。” 王馨说。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微型刀具,是PCB用的关键材料,而PCB堪称是电子产品的制造之母。

随着国家加大投资信息化建设,如5G基站的快速推广建设,为相关行业链条企业带来稳定订单。“我们得以稳定增长,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得益于政府对于5G基础设施、数据中心、云计算和工业互联网这些领域的投入,为行业搭建了很完备的产业链,为公司提供了很大的增长空间。”王馨说。

王馨透露,鼎泰高科在5G通信服务器类有保持较高的客户占有率,再加上疫情防控期间医疗设备比如红外线测温仪等设备的爆发性需求,以及“网络经济”下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的旺盛需求,让企业在这些市场领域均有很扎实的增长基础。

新型设备稳产能

“这是我们最新研制出的口罩机,从大年初十决定要做这个开始,不到十天,我们就下线了第一台机器。”在鼎泰高科的一个生产车间,公司工作人员兴奋地对记者说。该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技术优势,研发生产的口罩机“供不应求”,不仅在疫情初期实现了口罩自给自足,还陆续销往国内各大城市。

“疫情防控期间要稳定增长,企业自身也做了多方面努力。”王馨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这位16岁南下打工、从零开始创立鼎泰高科,一步步将其发展壮大的河南人,所深谙的经营之道。

该公司在春节放假前加班加点备货,仓库备货量充足,节前也通知客户备货,所以公司订单没有出现产能不足导致不能交付的情况。随着国外疫情的发展、国内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也出现了一部分海外同行订单转移至该企业的迹象。

近年来,鼎泰高科致力于研发创新,令产品更具有竞争力。“比如在微型钻针的设备方面,我们已经做到了第四代了,这一代设备可以替代老工艺的七个工序,节约更多的人力,精密程度也更好,这些新型设备促使我们的产能快速增长。”王馨说。

记者 曹丽娟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