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亩自然创客基地!疫情后,这所学校将开启生命教育
i东莞 2020-04-14 17:11:54

2019年冬至2020年春,大自然用自身的威力给我们演绎了生动的一课,从澳洲大火到蝗虫全球蔓延;从美国新型流感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以万计的生命在逝去;几个月的停工停产,足不出户,仿佛让一切都按下了暂停键,死亡、失业、延学,这是大自然对人类的警告。

如若人类再不反思,再不行动,那么电影《流浪地球》将不再是科幻。

行动起来,保卫家园人人有责!

开展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的教育,是当下不可回避的课题!

而且应从小抓起,并薪火相传!

拥有65亩自然创客基地

生命教育是什么样的教育?如何开展生命教育?

近日,记者走访了东莞市高埗镇区一所新建小学——乐贝尔实验小学。除了国际化高端办学定位外,让人意外和惊喜的是,这所学校用65亩自然创客基地+自成体系的STEM课程体系,让生命教育走进课程,并将生命教育的课堂搬到了农业生态基地。

据介绍,该青少年生态创客营地有65亩。65亩是什么样的概念?记者换算了一下,有超过100个篮球场这么大!一个学校舍得用这么大的场地去做自然创客基地,这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

该生态创客基地设有本草纲目中草药园、百花园、百蔬园、探险营、科学实验馆等十多个科普项目并配有定制课程体系,学校的定位是一所集校园和科普研学基地于一体的国际化高端学校。

该校执行董事周斌表示,生命教育旨在让学生认识、珍惜、尊重、热爱生命、提高生存技能,提升生命质量的教育活动。在教育过程中既重视科学理论的教育,又重视人文素养的教育,唤醒生命意识,启迪精神世界,开发生命潜力,关注生命整体发展,使其成为充满生命活力,具有健全人格、鲜明个性的智慧创造者。生命教育虽然在现在的教育中已经有了概念,但孩子们接受的生命教育不是系统化教育,教育成果自然也不太明显,“将自然科学+生命教育纳入课程体系,是我们想要做的事情之一。”

开展自然科学STEM课程

陶行知老先生说过:

“大自然是活教材。”

学校如何利用65亩自然创客基地进行生命科学教育?

该校副校长曾彬介绍,学校将打造一所学习生境花园,开展自然科学STEM课程,将教育与自然科学相结合。书本藏在田野里,“学校把课堂枯燥的知识通过实景教学模式在65亩研学基地中展现出来,这样不仅让孩子学到课本上的知识又激发孩子对自然的探索欲望。”

生命科学教育为孩子赋能

这样的教育会让孩子发生什么样的改变?

首先,在STEM课程中,培养国际视野,科创能力、提升综合素养。以自然为师、学生为主、老师为辅、探究式教学的自然科学STEM课程,是国内近年流行的素质教育新形式,它利用孩子对自然天生的好奇心,转化为科学教育的源动力,利用特定的学习方法,让孩子掌握科学思维,训练科研科创综合实践能力。

其次:在STEM课程中,亲近大自然爱上大自然。该校将自然科学教育——STEM(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课程,与国家义务教育课程相结合,将课堂开到露营营地、野花草原、中草药园、鼹鼠花园、森林中去;注重培养孩子的科学兴趣,打破传统的“灌输式”课堂教学,让孩子到大自然去,听到大自然的声音,摸到大自然的形状。这样一所“诗意的自然学校”足以让孩子爱上大自然,并在大自然的陪伴下不断学习与成长。

再次,在STEM课程中学会人与自然、人与人的相处。

大自然与我们亦师亦友,它有美好的一面,亦有另一面,当我们破坏生态平衡,不尊重它们时,它就会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给予我们警告,例如此次的澳洲大火、蝗虫蔓延等,让我们知道生命亦是如此脆弱,渺小。

而那些在全国上下一心、团结抗击疫情的难忘瞬间,让我们更加重视了生命教育和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同时,也让我们明白了人文关怀教育的意义与价值。

都说未来十年,是教机器人工作,还是被机器人代替,取决于儿童的科学能力。“而我们学校开展的自然科学STEM教育,不仅是为培养少年儿童科创能力而诞生的教育课程,更是让孩子学会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曾彬说,事实上,乐贝尔实验小学是自然科学教育、义务素质教育、国外的研学和营地教育相结合碰撞出的火花。

如果您对65亩自然科学创客基地感兴趣

可以扫码进入了解。

全媒体记者 覃凤春/文

学校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