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梅:推进河涌治理 大力改善人居环境
i东莞 2020-04-12 20:20:53

河涌整治是环境整治的“主战场”之一。为进一步改善水环境,切实做好乡村振兴,洪梅镇今年将继续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工作,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分批次建设水乡特色示范村庄,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近日,在洪梅镇尧均村就组织开展了一轮环境整治行动。该村对河岸、河道、岸边垃圾进行统一集中清理。行动共出动50多人次,钩机3台,运输垃圾40台次,目前已整改完毕。

在洪梅镇尧均村的河涌上,打捞船正在工作,工作人员定期对河涌水面漂浮物、岸边垃圾等杂物集中清理,进行日常保洁。尧均村干部梁志惠介绍,在最近的工作计划中,要对河涌进行整治,还要美化绿道,“今年之内我们将会对一河两岸的环境开展大力整治,让人居环境更加美观。”

据介绍,尧均村将继续通过划分责任区、建立问题台账、明确工作标准,使每项环境整改工作都落实到具体人员身上,形成全村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机制,同时承包给养护公司实行常态化管护,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强有力保障。梁志惠介绍,目前该村两委干部已经分好段包好干,具体到参与河涌整治时间,以及岸上的乱堆乱放的处理,“每一个干部分包负责,后期管理如河涌清洁、花草养护部分承包交给专业的公司。”

按照统一部署,洪梅镇今年将继续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工作,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其中,将启动截污主干管网及自建管网的缺陷型检测,制定修复方案及开展雨污分流及入河排污口整治;并配合市现场指挥部开展东江下游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深化管网尾水整治,加快管网尾水摸底排查和限期接入,提高截污管网收水效率。

在落实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洪梅镇将突出重点、彰显特色,把九村一居创建成干净整洁村,分批次将7个村庄(黎洲角村、洪屋涡村、金鳌沙村、乌沙村、尧均村、新庄村、夏汇村)创建成美丽宜居村和水乡特色示范村,真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全媒体记者 范德全 通选员 陈瑞芳/文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