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双胜利”奋进㊳|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施工人员数量不减反增
东莞时间网 2020-04-10 08:21:30

■4月1日,莞番高速第4施工标段施工现场

初春,莞番高速项目的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4月1日,记者来到项目第4施工标段的在建工地,只见现场正在进行盖梁施工:塔吊、起重机等设备正在有序作业,头戴黄色安全帽、身穿橙色工作服的施工人员也在岗位上忙碌……

莞番高速项目是省在建的重大项目。受疫情影响,该项目2月20日正式复工。为了赶回延误的工期,复工以来,市交投集团和各参建单位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加快推动项目建设进度。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市多个续建和新动工的交通类重大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正加大人员和设备的投入,全力追赶建设的“进度条”,力争如期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加强服务促复工

3月30日,在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项目新源路站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基本返岗,机械设备开足马力,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

市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陆永芳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通过“先局部、后整体”等措施,实现了2月19日局部复工、2月24日全面复工,现参建人员达2700多人。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我市在建续建的交通类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市交投集团通过加强基层服务,做好复工指导、沟通协调和监督检查,推动各项目有序复工。

市交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市路桥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铭告诉记者,集团专门成立工作组,指导项目办理复工手续,及时了解复工工地需求,协助解决防疫物资不足、工地材料紧缺等实际困难,力促项目尽快恢复生产。截至3月23日,集团共协调落实口罩16.2万个,体温计640个,体温检测仪241个,消毒液5798瓶。

此外,复工复产前,市交投集团还牵头会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了联合检查,重点对各项目的临边防护、临时用电、脚手架、支模架、基坑、机具等现场安全措施、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排查,为重大项目安全复工扫除障碍。

通过加强服务,市交投集团今年参与建设的16个在建的省市重大建设项目现已全部复工复产。其中,13个重大续建项目于2月25日前已全部复工复产,当中包括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等3个轨道项目,莞番高速、深外环高速东莞段等10个路桥项目。另外,松山湖科学城至光明科学城通道(东莞段)首期工程、公常公路X232与莞深高速交会点改造工程、县道X232线环常东路工程等3个新开工项目也已于3月11日正式动工。

疫情防控不放松

对施工人员实行封闭式管理,每天早晚在驻地对作业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每一名作业人员进入工地前需测量体温……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可记者来到莞番高速项目第4施工标段的工地采访时却发现,项目疫情防控力度并未因此而有所放松。

据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复工以来,项目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除了加强防疫物资的保障,筹措配备口罩、洗手液和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外,还已对施工作业人员进行过核酸检测,严格落实作业人员健康监测措施,每天至少对作业人员进行两次体温检测。

为了降低疫情发生的风险,项目部还对施工人员实行封闭式管理,要求施工人员避免与外界进行过多接触。“我们对施工人员食宿方面都有严格的规定。疫情期间,员工不允许外出就餐,一日三餐均由我们食堂提供。工作人员打饭时每人相隔1米,打完后要求回各自宿舍后再吃,避免人员集聚。”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从市交投集团了解到,自2月各项目复工复产以来,该集团制定了疫情防控和复工管理工作方案,细化项目复工人员进场计划及复工期间人员管控措施,要求各项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落实各方主体责任,从人员、物资、宣传教育三个方面加大防控力度。

为确保各重大项目落实防疫措施,确保有序复工,市交投集团还要求各项目部对班组人员数量、工作场区布置、防疫卫生工作进行合理安排,采用小班组作业、分区域施工等方式,避免疫情期间“施工作业面过于集中、工人人群过于密集”。同时,督促各项目做好工地的通风清洁和消毒工作,并设置医学观察间。目前,各项目共设置医学观察间616个,涉及工点151个。

追赶建设“进度条”

受疫情影响,不少续建的重大项目节后开工时间较往年有所推迟。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项目的建设单位目前正通过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希望追回建设进度。

以莞番高速项目为例,记者在该项目第4标段采访时就了解到,建设单位近期正通过增加人员、设备投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我们标段长6.5公里,有20个工点。年前施工黄金期我们的工人有310多人,现在在施工的工人人数超过了340人。” 现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还表示,为了抢回落下的建设进度,确保今年建设任务如期完成,项目部接下来也将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人员、设备的投入。“现在施工人员数量还不足。接下来,我们项目施工作业人员还需要增加,预计最高峰时会达到500多人。”他说。

朱铭告诉记者,目前,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莞番高速等在建的交通类重大项目,施工作业人员数量比起年前施工黄金期不降反升。越来越多参建单位通过加大投入,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来追赶建设进度。

“我们集团近日也已经对在建项目逐一进行了分析,接下来,我们将争取在确保年度工作计划不打折扣的基础上,对各个项目各季度的建设计划进行优化。”朱铭说。

新春的莞邑大地,生机勃勃。如今,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越来越多在建、续建的重大项目吹响了“集结号”。各项目通过加大投入、优化施工计划等方式,加快建设,追赶进度,也为我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注入了动力。

记者 伍江/文 程永强/图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