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东莞制造战疫录⑦|琅菱机械三大创新助订单量增长
东莞时间网 2020-04-09 08:53:18

■目前,琅菱机械复工率达100%,生产量也满足订单需求 记者 张帅 摄

“3月份,公司订单量不降反增,比以前还多一些。”4月3日,东莞市琅菱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琅菱机械”)董事长特别助理许森林对记者说。

琅菱机械总部位于东莞寮步镇,是一家主营砂磨机的企业,为涂料、各种纳米材料等行业提供生产用的智能化单机和智能化系统。该公司订单量增长的背后,创新成为制胜的法宝。云上办公、短视频发力、研发开路……琅菱机械在疫情危机下寻得发展机遇。

复工创新

远程在线办公系统破解复工难题

疫情之下,复工复产是企业首先面临的问题。如何破题?琅菱机械通过自主研发远程在线办公系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月10日上午8时,琅菱机械第一批复工员工准时回到工作岗位,安装、调试、重组……

疫情对琅菱机械的影响,最直观体现在人员方面。该公司员工规模达260人,其中将近半数员工为湖北籍。由于年前积压订单未消化,加之复工后又有新订单,因此第一批复工返岗的员工远没达到当前产能要求。由于技术门槛高,公司短时间内通过招聘填补员工空缺并不可取。

“许多未返岗员工处于重要岗位,要想让他们参与到生产当中,我们自主研发的远程在线办公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许森林说,通过应用该办公系统,公司员工可实现文件上传、审批、信息互换,以及实时跟进项目进程,大力提升办公效率。

推行新办公系统并非一帆风顺。琅菱机械有不少老员工,他们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相对有限。许森林坦言,这也是该办公系统开发后一直没能在全公司推行的原因。他说:“只有克服眼前困难,才能更好地开展下阶段工作,大家也都能理解,因此公司上下积极配合,认真学习。”

其间,琅菱机械对该系统进行升级更新,为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当前,琅菱机械复工率达100%,生产量也满足订单需求。

营销创新

“人人都是‘琅主播’”

复工后,工厂产能也日渐恢复。当前,海内外市场逐渐萎缩,并且由于琅菱机械生产产品的特殊性,许多客户都现场确认无误后再下单,线下销售困难重重,琅菱机械开始发力线上,通过线上推介公司、推广产品、维系客户、寻找商机。

“咔!表情有点僵硬,再来一遍……”一名导演、一名摄影、两名演员,就组成了“小剧组”。喊“咔”的正是琅菱机械市场部经理郭亚飞,他在“小剧组”担任导演和编剧工作。

据郭亚飞介绍,公司在3月初着手短视频拍摄,大致分为情景短剧和录播短片两类。情景短剧侧重从面上宣传公司企业文化及产品类型,录播短片则侧重于从点上介绍每一款产品的样式、功能、特点。

“琅主播”是公司对内部主播的称呼,在琅菱机械,人人都可以是“琅主播”,员工是最了解公司、产品、业务的人,因此每个人都能为之代言。

从视频脚本、机位摆设、人物设定到情感动作……要想拍好情景短剧,“小剧组”得花不少时间。拍摄过程中,或许因为光线不够好、表情不到位、台词没说对,一个几秒钟的镜头需要重新拍几次甚至十几次。

相比专业拍摄团队,“小剧组”的创作水准还有待提高,但其目前已创作完成的9条短视频,在微信、新浪微博、优酷视频等网络平台发布后,“接地气”的内容得到不少客户好评。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力度,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播放短视频。”郭亚飞表示,通过短视频宣传的方式,能让客户更直观地了解公司和产品。

技术创新

致力解决生产倒料扬尘问题

打开销路后,企业如何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核心技术是关键。

3月份,琅菱机械业绩有所增长,但其清醒地认识到——3月份的成绩并不具备代表性,公司要想一直保持良好的业绩,还得不断下苦功。于是,研发创新成为琅菱机械的制胜一招。

2013年,琅菱机械凭借杰出的科技实力,认证成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每年,公司都会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研发,以18名行业资深研发人员为中心,拥有73项专利,基本实现每两年进行产品迭代更新一次,性能及产能提升30%-50%。

当前工业投料过程扬尘严重,许多中小型工厂因达不到该项环保标准,正面临转型或倒闭。琅菱机械从去年开始便组建研发团队,研发无尘自动投料机,攻克工业倒料扬尘难关。

疫情防控期间,琅菱机械通过研发,目前产品已经基本成型,正处于调试阶段。无尘自动投料机能在不更换改变原有厂房设备的情况下,只需增设新设备,便能解决工业扬尘问题。这是一套洁净环境与无菌隔离系统,自动化程度高,适用于粉、粒状物料的输送,可以广泛应用于制药、食品、化工等行业,能保证投料过程无粉尘外泄,有效保持生产环境整洁,保障生产人员安全。未来,该机器实现产业化落地后,将帮助众多中小企业彻底解决工厂倒料扬尘问题,达到相关环保标准。

当前,琅菱机械产品服务2600多家不同行业的企业,并与清华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合作。“接下来,琅菱机械会越来越重视国外市场的开拓,我们有信心争取到更多的订单业务。”许森林说。

记者 张帅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