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东莞制造战疫录⑥|一季度业绩稳步增长 莞企积极寻求新的增长点
i东莞 2020-04-02 21:07:46

机器一响,世界不慌。在制造业发达的东莞,一季度是很多企业订单生产的黄金时期。面对5G大规模商用的发展机遇,作为生产全球高精尖电路板的企业之一东莞森玛仕格里菲电路有限公司一季度订单同比增长近20%。

然而在“疫情寒冬”下,企业的正常生产受到影响,不少企业面临着原材料、员工、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如何将耽搁的时间追回来,将滞后的进度赶上来?在政府各部门的助力下,东莞制造摁下“加速键”。

不少莞企早早准备物资,严格做好防疫措施,车间火力全开,员工加班加点,超额完成一季度任务。从复工复产走向满工满产,甚至增资扩产,积极寻求新的增长点。

立顿车间

稳增长

一季度订单生产忙

“一季度订单多,员工都在加班加点赶货。”近日,东莞市创明电池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明电池”)销售副总周国红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自复工以来,公司产能逐步恢复至年前的水平,这个月由于人手不够,还招聘了超70个员工。

位于松山湖高新区的创明电池成立于2009年,公司一直专注于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目前公司产能已恢复至春节前水平,车间基本上都是满负荷运转,以满足市场供应。周国红表示,公司电池主要针对国内外中高端市场,客户的认可度很高。“由于复工及时,公司一季度业绩得到小幅上涨。”周国红说。

在制造发达的东莞,一季度是很多企业车间生产的黄金时期,位于望牛墩镇的东莞市立顿洗涤用品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顿实业”)也不例外。4月2日,立顿实业运货车辆在厂区来回穿梭,生产线上工人和智能机械配合默契,繁忙有序,各个工位全员上岗,整个厂区都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当前,企业正经历“疫情寒冬”,这一“黑天鹅”的影响还未消散,但立顿实业却实现了第一季度订单业务和产能均逆势上扬。“一季度订单业务和产能预计均同比增长30%以上,而这样的情况在今年也有望继续维持。”受疫情影响为何订单不减反增?该立顿实业常务副总经理谢亚辉看来,这是企业加强疫情防控、提早复工复产所带来的溢出效应。

立顿实业是一家专门从事洗涤用品生产、销售及加工的企业,历经十余载发展,立顿“家家宜”品牌系列已拥有洗衣粉、洗洁精、消毒液等30多种产品,进入东莞民营企业50强、中国洗涤用品10强。目前,该企业有800多名在册员工,100%返岗;洗衣粉年产能30万吨,液洗年产能15万吨。

创明电池生产车间,员工正加紧订单生产

巧借力

政策助力不停步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着原材料、员工短缺问题,企业无法正常生产。在详细了解企业面临员工、物资、资金等问题后,东莞千方百计给政策、出实招,全力扶持企业应对疫情挑战、恢复正常生产。

复工不到一周,望牛墩镇就出台了“助企10条”。这给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生产的立顿实业送来一场“及时雨”。建立防疫情稳增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网格化管理服务和分组指导服务,千方百计惠企稳岗。同时,畅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为解决因疫情造成的资金周转困难。

各镇街、各行业纷纷出台免租减费措施,银行机构也加快贷款发放为企业“输血供氧”。在政府精准实策的助力下,立顿实业逐条启动生产线、逐渐提高产能、逐步增加用工需求,工厂车间“按下”加速键。谢亚辉表示,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立顿实业积极调动资源,统筹安排防控和生产工作,目前公司已实现满工满产。

作为生产全球最为高精尖电路板的企业之一,东莞森玛仕格里菲电路有限公司是茶山镇的重点企业,在茶山镇各单位的帮助下,公司第一时间复工,逐步走向满工满产。

“5G线路板和数据中心订单增长很快,我们复工也比较快。”该公司厂长杨志坚表示,在强有力的政策下,东莞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帮助。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茶山镇人社、工信、商务等多个部门联动,通过“八支持两优化”“加码”扶持商贸文旅产业、“一对一”跟踪帮扶、驻点团队精准施策等惠企撑企政策措施。

练内功

增资扩产有信心

政府倾力帮,不仅换来了企业“干劲足”,更换来了企业“信心满”。

目前,由立顿实业投资建设的东莞市建文洗涤用品有限公司进入冲刺阶段,一期工程将于5月投产。据悉,该项目位于望牛墩镇科技产业园,用地面积83.11亩,预计年产40万吨洗涤剂,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投产达产后年销售收入约6亿元,新增就业岗位约600个,达产后2020年即可实现产值约3.5亿元。

危机的背后,更有转机。谢亚辉表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立顿实业将积极调动资源,统筹安排防控和生产工作,“困难面前,更坚定了我们扎根东莞的信心,下来会加速推进新项目达产达效。”

2020年是5G大规模商用第一年,即便有疫情影响,众多5G产业链企业订单仍在逆势增长。因此,东莞森玛仕格里菲电路有限公司早有了增资扩产计划,并已在实施,该公司投资的3300万美元的增资扩产项目去年就已纳入市重大预备项目。杨志坚表示,预计今年四季度可以投产,“新厂投产以后,产值将可以实现9-10亿元左右的倍增”。

一旦新厂投入使用后,工厂的自动化率会得到更大的提升,对人工的依赖也会越来越小,生产的自动化率有望从70%提升至90%,该公司从2010-2012年左右开始转型,在自动化方面投入数千万人民币左右,并且大量招聘研发人才,并引进先进设备,朝着产品高端化方向发展。

全媒体记者 杨圣沛 李健武 袁健斌/文

受访单位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