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东莞制造战疫录⑤|迎合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逆境中莞企韧性渐显
东莞时间网 2020-04-02 08:14:26

■仙津集团豆浆生产线 记者 张帅 摄

制造业是东莞立市之本,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所在。生产放缓甚至停滞、供应链趋紧、订单下滑甚至取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量企业受到影响。然而,在应对疫情过程中,不少莞企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展现出良好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订单下滑,积极开拓新市场

4月1日,在广东百科机械有限公司(下称“百科机械”)生产车间,公司员工正测试着刚组装完成的注塑机产品。“一季度订单下滑30%。”该公司运营总监杨柏平感叹,年初本该是注塑机行业生产制造的旺季。但受疫情影响,今年百科机械的不少客户都取消了订单。面对这种情况,公司正积极开拓新市场。“公司将调整产品结构,生产一些通用注塑机机型产品。”杨柏平告诉记者,这些产品适用性更强,可以更好地拓展客户群。

疫情之下,全国范围内取消了堂食,加之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延期开放,对餐饮业影响巨大。位于横沥的东莞市仙津保健饮料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仙津集团”)便是受影响的企业之一。公司产品涉及植物蛋白饮料、碳酸饮料及食疗养生健康食品等,年生产能力能达到20万吨。

“公司主要产品‘仙津豆奶’‘动力火车’的销售额都出现了下滑。”仙津集团副总裁邓启俊说,从行业看,不少企业由于产品类型单一的问题,一时间无法应对挑战,开始出现“走下坡路”的趋势。疫情让更多人重视养生,邓启俊表示,“公司将开拓生物健康产品市场,及时调整产品结构, 重点发力‘仙津御膳’系列养生保健产品。”

疫情也给同为食品行业的瀚森集团子公司富益元(东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新市场,富含益生元的益生菌产品“大热”。

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微生态调节剂(益生菌)被列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瀚森集团将加大益生菌系列产品的生产,积极开拓保健食品市场。

加大研发,持续推出新产品

毋庸置疑,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不小影响。除了积极拓展市场,莞企也纷纷把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创新摆在显著位置。

这段时间,百科机械的十几名研发人员经常忙到晚上12点。“公司计划新开发9款注塑机产品,目前其中三款产品已小规模试产。”杨柏平表示,新研发的立式标准机、单滑板、双滑板系列产品,效率更高,品质更稳定,今后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疫情让不少人记住了钉钉,这段时间我们也让不少高校记住了iCollege远程云教育平台。”东莞软通动力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软通动力”)总经理孙宏亮介绍,响应教育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公司研发团队积极迎战,开发优化新产品,推出iCollege远程云教育平台,服务各大高校。

据介绍,软通动力通过校企合作的专业共建、项目实训等,已经帮助西南大学商贸学院、成都工业学院、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等多所高校2000余名学生完成线上授课任务,涵盖Java、C++、Python、数据库、大数据、ICT云服务、企业级项目实战等多个技术方向课程。

事实上,iCollege平台是该公司的多年产业积累,最早在软通动力公司内部推广使用,目前该公司包括北京总部在内6万名员工都在使用。“公司及时行动,开发出适合高校使用的远程云教育平台,加快公司转型升级的步伐。”孙宏亮说。

记者 张帅 杨圣沛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