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双胜利”奋进㉛|在战疫“大考”中,东莞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东莞时间网 2020-03-25 08:34:47

■环卫工人收运废弃口罩并做好登记 记者 程永强 摄

在外谈了一天的业务,王玲将使用过的口罩折叠,投入小区门前的“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以前不知道怎么处理,看见垃圾桶就直接丢。”谈起如何处理废弃口罩,王玲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她告诉记者,现在无论走到写字楼、商场,还是小区家门口就会看见“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很方便。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城市有序高效运行是一场“大考”。早在2月7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第3号通告,要求严管环境卫生,全面加强全市环境卫生管理和消毒工作,在全市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清除打扫活动。对全市主次道路、内街内巷、公园广场、河道河涌、绿化带、村前屋后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清洁,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环境卫生问题。

东莞将疫情防控与城市管理有机融合,更加注重精细化管理,以抓疫情防控的决心行动抓城市管理,以抓城市管理的提升促进疫情防控,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维护了城市有序高效运行,城市精细化管理也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用两天时间快速设置

近8000个废弃口罩收集桶“上岗”

疫情之下,如何处理废弃口罩备受关注,专用收集桶的计划应运而生。东莞以惊人的速度,两天内完成了疫情防控的一线部署,在写字楼、商圈、超市门口,小区住宅楼的楼下,公园里、村(社区)居民区附近,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并张贴温馨提示,引导群众规范投放,赢得广大市民的点赞。

事实上,早在1月28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会议就防止废弃口罩二次污染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从1月29日出台《东莞市规范废弃口罩处置工作指引》,到1月31日各镇街(园区)开始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再至2月初拍摄短视频、制作海报为市民处置废弃口罩提供“教科书”式指引,仅用了5天的时间。

要不要设桶、怎么设、怎么管理?实际上,“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的设置,并不完全是出于对废弃口罩收集工作的迫切需要,它更像是在整个生活垃圾处理机制中,植入了一个关键性的标识。有了这个标识,整个生活垃圾处理机制中,环卫作业的全流程规范性会更高,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会更有保障。

“全市实际上只用了1月31日和2月1日两天时间,就完成了7920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的设置。”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容环卫科相关负责人说,专用收集桶的设置充分考虑规范工作流程,按照比省更高的要求,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名义制定下发了工作指引。同时,明确要求专用收集桶的设置实施编号管理、全流程地建立台账制度、全链条地对垃圾收运处理设施设备和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强化作业人员安全保护等。此举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整个环卫作业流程在防疫期间更安全、更规范进行。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设置了8496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

3万名环卫工人穿街走巷

风雨无阻守住“环卫防线”

除了迅速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东莞的市容环境提升、垃圾清运、深度防疫消杀等工作,从来没有“停摆”过。

天色未亮,50岁的环卫工人李建侠穿上工作服,戴上手套、口罩,来到东莞市中心广场,挥舞着扫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沙沙”的扫地声,唤醒了东莞的清晨。

东莞是一座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严重倒挂的城市,如果在往年,因为春节期间大量人口离开东莞,恰是整个城市一年内环卫保洁和市容环境整治工作难得的“淡季”。但是,受疫情影响,今年环卫保洁和市容整治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

疫情防控期间,城市“安静”了下来,但环卫工人作业量增加了一倍以上。每天风雨无阻奔波在外,跟垃圾打交道,其中还有废弃口罩,李建侠心里不免担心,压力大。但她总是这样勉励自己,“这个时候,我不干大家都不干,到处都是垃圾怎么办?”

这场全民防疫阻击战中,像李建侠一样,始终冲锋在一线的环卫作业人员还有很多。

复工潮来临之前,东莞城管系统已调集出动了超过3万名的环卫工人参与疫情防控,守住了疫情防控的“环卫防线”。

他们散落于城市的边边角角,每天与脏乱差打交道,或清洗道路,或清运垃圾,或背桶消毒,以辛勤的劳动换来全市环境干净整洁,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了良好的卫生环境。除了常规的户外作业外,还有不少环卫工人承担着集中医学观察点的清洁,感染的风险系数高于常人。

数据显示,自1月27日以来,全市先后出动消杀作业人员约35.7万人次、环卫保洁人员约86.8万人次,清理卫生死角约3.9万处,清理积存垃圾约13.7万吨。全市190多个集中医学观察点生活垃圾的收运工作,自城管部门接手至3月18日,我市环保热电厂共接收医学观察点生活垃圾444.46吨。

披着战衣的,还有基层城管工作人员。大朗城管分局包村入格领导小组下沉到全镇28个村(社区)进行督导,对村(社区)主干道、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等场所的环境卫生、场所消杀、市容市貌等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力促整改。

城市公厕的保洁,更是体现精细之处。当某市通报在患者粪便中检出病毒后,东莞城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公厕日常的精细化管理,全面做好公厕预防性消毒消杀和粪便处置,在确保公厕干净整洁的基础上,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送气抢修不“掉线”

为城市“烟火气”护航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物资保障是重要一环。作为“保民生”中坚,疫情防控期间燃气行业一刻也没歇息。

2月6日,70后东莞新奥燃气集团员工卢森,与医学观察点所在区域的网格长林荣虎接到一项特别的任务:为东莞一集中医学观察公寓32户进行置换通气。时间紧、任务重、风险大,两人匆匆赶往现场,穿上防护服与雨靴,戴上护目镜、口罩、橡胶手套等。

按照往常,这项工作需要3-4个人用一整天时间才能完成。考虑到当地急需这批房间作为隔离场所,卢森与林荣虎计划轮流作业,用半天时间就完成置换通气工作。在长达4小时的不间断作业中,两人配合默契,分工明确,细致地做好换表、保压、记录、测试等工作,顺利完成了任务,也确保了通气质量。

疫情防控期间,对于这类紧急的突发事件,燃气企业抢修不“掉线”。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保证员工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全市燃气行业积极响应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号召,围绕“抗疫情、保安全、稳服务”积极行动,为城市“烟火气”护航。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生产,东莞市燃气行业协会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指引,从天然气储配站、瓶装液化石油气储配站、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和送气服务工作4个方面入手,确保燃气企业员工做好消毒防护措施。

东莞的另一大燃气企业——兴华燃气集团,为确保市民群众用上安全气,将疫情防控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上。气站人员进站出站要测量体温并佩戴口罩,配送车辆和每一个燃气瓶进站出站也要全方位消毒,只为每一瓶放心气安全送到客户手中。

针对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东莞新奥派出运营人员主动回访了解辖区内用户复工情况,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及设备日常维护,并因企施策,帮助用户恢复生产。

战疫“大考”,一系列硬核措施落地,成为一件件细微的暖心之举。无论是城管工作人员,还是环卫工人、燃气企业的送气工,他们用责任与担当筑牢了城市环境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维护了城市有序运行。

记者 潘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