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战士,欢迎回家!
东莞时间网 2020-03-20 09:05:10

盼了许久,等了许久,我们的白衣战士终于要回家了!

3月20日,东莞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的第二批、第三批队员乘坐高铁,踏上归家的路。

还记得深夜里,东莞连夜吹响集结号,你们火速组队完毕。那一张张请战书上,那一个个闪亮的名字,那一个个鲜红的手印,温暖了这个冬天。

感谢你们用生命守护了生命,感谢你们为这个国家拼过命,感谢你们在阴霾下带给我们希望,感谢你们把东莞大爱精神带到湖北,感谢你们的平安回家。余生,就让我们好好拥抱!

拿下最难啃的硬骨头

疫情是考卷,我们东莞医疗队就是答卷人。

东莞医疗队拿到的考卷都是难度卷。第二批医疗队进驻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收治病人高峰期为1500多人。第三批医疗队拿到的是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收治的病人都是危重症,生死一线间。

东莞这两批医疗队的队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出色完成了这份答卷。2月17日,方舱医院首批17名患者出院,东莞第二批医疗队队员为他们办理了出院手续。随着大量方舱病人出院,各舱病人逐渐减少,3月8日方舱医院正式休舱,东莞第二批医疗队为守护方舱内患者健康贡献了“东莞力量”。

东莞第二批医疗队所在的方舱医院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队长师清莲荣获“先进个人”。东莞第二批医疗队15人分批次分别荣获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先进标兵”“优秀个人”的嘉奖。

在荆州与病毒苦战的第三批医疗队表现同样亮眼。截至目前,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收治的新冠肺炎在院确诊病例逐步完成集中救治和县市清零。截至3月18日24时,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确诊新冠肺炎住院病例共202例,住院患者中重型/危重型57例,占比28.2%,目前确诊新冠肺炎住院病例降至7例。

“我们对东莞医疗队很放心,随时进舱考队员问题,永远考不倒他们!可见他们有多用心在拼命工作,在用心对待我们的患者。”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即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护理副院长周俊辉说。

党旗飘扬在抗疫最前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每个人心中都飘扬着一面党旗,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每位党员都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刚到武汉前线,第二批医疗队队长师清莲就发出了号召。在前线党支部的感召下,第二批医疗队的7位队友纷纷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组织靠拢。截至目前,已有1名同志正式成为火线入党预备党员,3名同志被推荐为第二批火线入党预备党员人选并上报上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审批备案。

第三批医疗队也有17名同志提交入党申请书,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经临时党支部考察,有黄桥、叶志威、韩嘉雯、杨小婷四名同志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其他13位同志被认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在这场抗疫战斗中,东莞这两批医疗队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最前线。

队员们不仅治愈患者,更侧重人文关怀,用东莞这座城市的“最美精神”温暖着湖北人民。东莞两批医疗队都获得了进驻医院和其他医疗队的点赞。有这么一个数据,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在舱病人和出院病人满意度调查中,病人对广东医疗队护理工作满意度高达99.4%。

每个点赞的背后,都凝聚了东莞医疗队队员无数的汗水和付出。

我们的白衣战士,你们辛苦了!欢迎回家!更谢谢你们信守承诺,平安归来!(记者 李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