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理工校友被赞“爱心搬运工” 全球筹400万口罩支援抗疫
东莞时间网 2020-03-19 10:52:04

▲江浩然向东莞防疫一线捐赠各类物资 莞工供图

近日,一条名为《企业家变爱心搬运工》的微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大家纷纷为这位热心筹集口罩的企业家称赞。

视频里的主人公,是东莞理工学院1998届电子系校友江浩然。1月20日,他就开始想到要收集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先后在新加坡、美国等国家采购了近400万只口罩,为填补武汉一线防控物资缺口尽己之力。他说:“我只是想做一件很普通的事情,把这些爱给到一线人员。”

联络供应商,筹集400万口罩

2012年,江浩然就建立了自己的国际贸易公司,多年的国际贸易经验让他积累了不少国外人脉资源。在新加坡、日本、德国等地的供应商支持下,江浩然总共筹集到大约400万只口罩,大部分口罩都第一时间转运到武汉等疫情重点地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巨大挑战,江浩然的国际贸易订单数量也因此大减。但江浩然第一时间想到的,并不是如何解决销货问题,而是在想该如何利用好这500平的食品级仓库。于是,他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布信息,愿意提供公司仓库为防疫用品、医疗设备中转使用。面对人手不足的情况,江浩然只能事事亲力亲为。

熬夜开工,把物资送到疫区

“因为各国的时差问题,在筹集口罩那几天,我基本都没怎么睡觉。”面对全球11个国家、25个供应商,要第一时间拿到所需的口罩,江浩然经常半夜守在电脑前,与供应商反馈需求。口罩抵达国内后,江浩然立刻联系好货运公司,马不停蹄将口罩运送至疫情重点地区。

江浩然还发动几位朋友,共同募集了口罩,捐赠给东莞松山湖中心医院,向东莞市市场监督局、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捐赠各类生活物资。

在筹集过程中,江浩然也得到许多人的帮助:政府部门得知他的物资用途后,给他一路“开绿灯”,加快物资的运送;与他公司长期合作的报关服务公司,没有收取他一分一毫费用;就连物流公司的老板,也亲自上阵把货拉到前线。

“让我最感动的是,我没有在孤军奋战,当国家和人民遇到困难,还是有很多人在为国家努力,为社会默默付出。”江浩然感慨道。

毕业之后,回母校做创业导师

毕业后的江浩然,一直很关心母校的发展,作为莞工创新创业学院的创业导师,每年江浩然都会回到母校,为在校生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

2015年,江浩然还以其祖父的名义,在学校学生工作系统设立“江觉新纪念奖教金”,用以奖励在学生工作中表现优异、同行认可的教师。

“怎么跑都不觉得累,我只是想做好一名爱心的搬运工,把这些爱传递到我们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简短的一句话,很好地阐述了江浩然的责任与担当。(记者 覃志杰 通讯员 莞工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