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茶山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李健:用耐心和真心把住防疫关口
东莞时间网 2020-03-19 09:09:06

持续加班带头冲在最前面、饿了往往用一个泡面快速解决温饱问题、由于太累随便一个地方躺下就能睡着……这是茶山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李健的真实写照。“我清楚自己的职责,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李健说,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大队长,他不上谁上。疫情防控以来,他每天带领159名队员,严把茶山疫情输入关口,开展体温检测、信息采集、路面巡防、防疫安全知识宣传、应急处突等工作,持续加班加点,用实际行动站在防疫最前线。

加班加点无条件支援防疫工作

1月26日,李健接到疫情防控任务,立即要求全体休假人员返回单位,并召开疫情防控部署动员会,迅速成立党员、团员抗疫先锋突击队,按照分工赶赴抗疫工作第一线。

这是一场与病毒角力的战斗、与时间赛跑的硬仗。李健说:“作为一名党员,奔赴防控一线责无旁贷。”每天,他带领全体队员出动,分别安排到车站、路口、隔离点、出租屋、企业、村社等关卡,加班加点坚守岗位,开展落地核查、测量体温、信息采集,协助镇卫健部门做好病例及疑似病例治疗管理,宣传疫情安全知识,并担负应急处突、路面巡逻等工作。可以说,哪里有隐患,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和坚守。

“这次疫情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要用足够的耐心和细心,足够的温情和感情,打一场漂亮的防控阻击战!”在工作中,李健总是这样不停地激励队员们。自疫情发生以来,李健带领茶山巡警大队队员检查车辆6931辆次、群众8593人次。

无暇照顾正在备战高考的女儿

“每天进出都要查,你们烦不烦?”“我都没有出过东莞,为什么要登记?”在现场设卡过程中,有少数来莞人员会有类似的抱怨,认为卡点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检查和登记是小题大做。李健是湖北武汉人,对于这种不理解,李健现身说法,与群众真诚沟通、耐心解释,用真心争取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在工作中,休息没保证、吃饭不准时是常态。李健告诉记者,由于一直忙碌在战“疫”前线,好不容易有一点空余时间,他随便找个地方就可以睡觉。由于排查工作十分艰巨,有时候他只能用一杯泡面解决温饱问题。

李健的妻子也是茶山某机关单位的一名工作人员,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夫妻俩就坚守在各自岗位上,没办法顾及在家中正备战高考的女儿。“这时候女儿正是需要我们陪伴、支持和鼓励的时候,但我们一直忙于工作,没办法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这是我觉得最愧对女儿的地方。”李健直言,他就是一个“不称职”的父亲。“但抗疫是职责所在,我相信女儿是能够理解我们的。”李健说。

记者 李健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