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 | 石碣战疫父子兵
i东莞 2020-03-18 18:50:46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在石碣防疫一线,就有这样父子三人,他们在战疫场上坚守不同的岗位,成了亲密“战友”。

父亲李灿安是石碣交警大队机动中队民警,疫情发生以来,一直驻守进出石碣的“大门”;

大儿子李镇声是城中社区网格员,每天奔忙在重点人员排查的路上;

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石碣执法分局工作的小儿子李振东,则是石碣首批防疫辅助队成员。

“不管我们在哪个岗位,只要疫情防控需要,我们都愿意上前线。”这是李灿安父子三人共同心声。一个多月以来,他们都把严防疫情扩散当作己任,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父亲李灿安:

56岁老交警坚守石碣“大门”

“这辆车来自重点地区,请注意做好排查!”

从1月27日大年初三开始,56岁的李灿安就走上了防疫前线,和同事一起,轮流驻守莞深高速公路(G94)石碣南出口、北出口和江龙桥这三个“大门”。

每次值班,身穿荧光绿外套制服的李灿安就站在出口,举着一台装置有警务移动终端系统的手机,进行车辆排查、交通疏导。排查出重点地区车辆,他会一边引导车辆到一旁的联合检疫站,一边示意防疫点的其他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和登记。

遇上人员返莞的高峰期,车流量逐渐增大,这样一个举手姿势可能要连续保持好几个小时。加之疫情防控前期,天气寒冷,尤其是入夜温度较低,对于年近花甲的李灿安来说,都是身体和意志上的强大考验,但这位接受过部队锤炼的老交警都挺下来了,并且每个星期都坚持两天守夜班。

他说,“我的职责就是站好每一班岗,让疫情防控不漏一辆车、一个人。这个工作强度习惯了,我适应过来了,这没什么。”

大儿子李镇声:

身披“蓝马甲”排查疫情

疫情期间,李灿安的大儿子李镇声也早早披上了网格员的“蓝马甲”,和父亲一道走上了防疫前线。作为石碣防疫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网格员每天都奔走在出租屋、“三小”场所等地的疫情排查、“莞e申报”等工作中。

李镇声和4名同事负责城中社区的其中一个网格疫情防控工作,这个网格区域包括300多家商铺、200多间出租屋,排查对象达1300多人,一支额温枪、一支笔、一份人员排查名单是他们的工作标配。

“来给你们测测体温,今天有不舒服吗?”“家里有没有人从外地回来了?回来的话一定要上报哦。”……李镇声每天不厌其烦地走访、询问、排查、登记,熟悉的街道走了一遍又一遍,相同的对话重复了一次又一次。

他说,“因为每天都可能有人员回来石碣,有商铺会开门营业,遗漏了一个,或者哪一天我们不去排查,都有可能影响全镇的防控工作。”工作量陡增,这一个多月来,李镇声下班回到家里往往已经是晚上9点多、10点了。

李镇声说,“有一次接到非常紧急的排查任务,跟着公安民警一直忙到凌晨四点多。”当时,他感觉疲累到极点。刚回到家,父亲李灿安这时候也下班回来了。这难得的一次碰面,让李镇声感触颇深,“我父亲那么大岁数了,还坚守到那个点才回来,我一个年轻人,没理由不坚持下去。”

小儿子李振东:

响应防疫辅助队员“招募令”

李灿安、李镇声刚走上防疫一线没多久,家里的小儿子李振东主动参与到一线防疫工作中。1月27日,石碣发出首批防疫辅助队员的“招募令”,李振东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一天的培训,也迅速走上了高速路口防疫检查点的岗位。

说起此次和父亲并肩战斗,李振东感到有点莫名的兴奋。“当时报名参加防疫辅助队,我没有告诉父亲,主要是怕他担心我。但有一次我们在同一个高速路口站岗,他看到我,感到挺意外的。”李振东说,“那时我才知道他工作的辛苦,但能和他,还有哥哥一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并肩作战,我感到十分光荣。”

驻守高速路防疫检查点,李灿安、李振东父子成了抗疫一线的“战友”。每次父子俩被分配到同一个防疫检查点时,身着警服的李灿安在前方引导车辆,儿子在后面为司乘人员测体温、做登记的画面总会持续上演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李灿安心里时刻牵挂着两个儿子的个人防护安全。他说,“作为父亲,我肯定希望孩子平平安安,但既然他们都选择了到防疫一线上去,那就必须肩负起应有的职责。”

如今,李灿安父子三人依然坚守防控一线,“我们都说好了,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李灿安说,“现在家里最辛苦的是妻子,她一直在等着我们回家。等疫情过了,我们会好好陪陪她,感谢她的支持和理解。”

全媒体记者 付碧强 袁健斌 通讯员 梁雪君

通讯员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