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市第九人民医院有支超声小分队:“三人行”近距离接触患者做检查
东莞时间网 2020-03-17 09:13:51

■市第九人民医院超声小分队为患者做检查 受访者供图

很多人知道新冠肺炎患者需要做CT检查,其实他们也离不开B超检查。

在市第九人民医院,有一个超声小分队,3名超声医生每天与患者皮肤近距离接触,在这种高风险环境下,完成一个部位的检查时间往往要比平常增加一倍。

东华医院副主任医师何昌颖、厚街医院副主任医师刘国珍,以及市九院主治医师张玉琼,共同组成了超声小分队。

新冠肺炎患者往往会涉及心脏检查,因为心肺不分家,他们需要做心脏功能评估和下肢血管检查,而超声对心血管的检查非常重要。

“穿好防护服,推着设备进入病区,与患者近距离接触做检查,两耳听着患者急促的呼吸声,两眼盯着超声机屏幕上心动图的变化,生怕遗漏细节,还不停地说话安慰患者,让他放松心情,配合检查。”何昌颖介绍,由于在高感染风险的环境下操作,往往完成一个部位的检查时间要比平常增加一倍。

而大部分患者都是四五个部位同时检查,包括心脏、下肢血管及腹部全套,一般来说检查完一个病人都要耗一个小时,甚至更长。

何昌颖和队友为了节约防护服,每次进病区都是预约好3至4个患者为一批,最忙时预约6人一批,跑4个楼层病区,“虽然我们在技能操作上做到了沉着冷静,但是由于密封的防护服和长时间呆在病区,我们也是和临床医生、护士一样,热得汗流浃背”。

何昌颖记得,有一次检查量多,跑了四个楼层,从病区出来,脱了防护服,里面的洗手衣湿透了,“我们队的小张医生笑着说‘何医生,你是从水帘洞出来的’。”

疫情期间,由于收治患者增多,超声小分队办公的地方被划为了污染区,他们便转移到了三楼的五区,借用其他医护人员的电脑发报告,查看检查申请信息,开始了“搭伙过日子”的工作模式。

“我们没有主任,没有护士长,没有专属部门,一切靠自己,因为搭伙,我们更多的是微信办公,在群里收集检查信息,然后去检查,再借用电脑发报告。”如今虽然疫情告一段落,但何昌颖表示,超声小分队还不能松懈,要继续战斗到疫情结束!

记者 李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