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观察病房传出歌声,“太空人”手持矿泉水瓶当麦克风……
i东莞 2020-03-16 19:31:22

“向着风,拥抱彩虹,勇敢地向前走!”近日,在望牛墩医院医学观察病房里出现这一幕:一位穿着全套防护装备像“太空人”一样的医护人员,拿着矿泉水瓶当麦克风,举着手机看歌词,为患者唱歌打气,帮助大家调节心情、疏解压力。

这位医护人员就是市滨海湾中心医院的肾病内科和免疫科护士长钟汉平。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我市的医务人员们纷纷主动请缨,不惧艰险,逆风而行,奔赴抗疫最前线。钟汉平护士是其中的一员。

作为2016年东莞市“最美护士”,面对疫情凶险阵势,早在抗疫之初,就立下抗疫请战书,“我是一名护士,又是一个共产党员,既然选择了做一名白衣战士,就要敢于担当,不负韶华。疫情面前,我们没有退缩的理由。”

受父熏陶爱上医学

谈起学医,钟汉平说,受父亲的影响最大。“我的父亲是一位乡村医生,常年不畏艰辛、任劳任怨,默默守护着一方百姓健康,深受乡亲们的尊重。所以,我自幼耳濡目染,深受父亲影响,并最终也走上了医学这条道路。工作这么多年来,道路虽然艰辛,但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我深爱着这个职业,更不能辜负了家人的期望!”

面对疫情,即将退休的父亲同样坚守在家乡高速路口防控一线,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勇于担当争上前线

疫情暴发之初,钟汉平第一批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积极申请前往武汉支援。

虽然由于工作需要没有成行,但内心里时刻牵挂着疫区形势。“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好男儿要敢于担当!只要祖国需要,我随时准备上抗疫前线。”钟汉平说。

2月24日,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市滨海湾中心医院医疗团队等,入驻望牛墩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钟汉平又积极申请参战,并最终被委以重任。

作为东莞市望牛墩医院感染六区护士长,入驻以来,他带领护理团队在望牛墩医院已经连续奋战了半个月余。

暖心瞬间感动患者

钟汉平除了常规的查房之外,不只了解患者的病情,更多是积极和患者沟通,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和需求,是患者眼里的好朋友、好哥哥。

在沟通过程中了解到,一名年轻的患者平时喜欢听歌,细心的钟汉平想,正好自己喜欢唱歌,何不在病房里大胆地唱给患者听,既能调节气氛,又能舒缓压力。于是,就有了一名穿着像太空人一样的护士长,动作有点笨拙,拿着矿泉水当麦克风为自己的患者献唱,那温暖又诙谐的一幕。

半个月的连续工作,竟没有和家人打个电话,甚至还忘记的女儿的生日,谈起这些,钟汉平显得有些愧疚。“没办法,既要照顾到病人的医疗安全,又要考虑到每一个护士姑娘们的防护安全。每天都要穿着严严的防护服到隔离病房巡视一圈:患者焦虑失眠好点没有?年幼患者配不配合治疗?姑娘们防护有没有到位?有没有感觉头晕不适的?这些情况不了解,心里怎能踏实!”

看着窗外的木棉花开,钟汉平说“再坚持一下,疫情退去,我们就可以和家人团聚了。”

全媒体记者 李春燕 李广 通讯员 崔超伟

医院提供图片、视频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