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暖新闻|支援市九院的儿科医生王义烔:防护服上画卡通,用童趣舒缓患儿紧张
东莞时间网 2020-03-16 09:24:17

■王义烔在为患儿画卡通画 受访者供图

在队友眼中,支援市第九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九院”)的儿科医生王义烔是一个充满童真童趣的人。为了减轻患儿的恐惧,他想了不少办法,把小猪佩奇、光头强、熊二等卡通人物画到了防护服上,惟妙惟肖,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王义烔是市滨海湾中心医院的儿科医生,有着16年党龄,从1月26日进驻市九院,他已经在抗疫一线战斗了40多天。

王义烔回忆,初到市九院,病区设施、防疫物资等配备还不充足。他和队友们克服困难,经过短时间的规划实施,便打造出具备收治条件的标准感染病区。

“在隔离病区里,长时间穿戴密不透风的防护物品,我们有时会有胸闷、憋气、流涕、头晕、乏力、恶心、呕吐等不适。此时除了战友之间互相照应,我们在心里也默默给自己加油鼓劲。”他说。在诊疗工作之余,他不忘在线上学习国家诊疗指南的详细解读、鼻咽拭子的规范采集、新冠肺炎的影像阅片等知识。

“作为一名儿科医生,除了严格按照指南规范诊治患儿,还需特别注重人文关怀。”王义烔介绍,在隔离病房,患儿及家长难免焦虑、恐惧,仅有医学治疗是不够的。在日常查房、治疗及护理工作之余,他和队友们需以童心去和患儿沟通,才能取得孩子的信任和配合。

“记得第一次进隔离区查房的时候,有个孩子很紧张,不敢抬头看我。我便对他说‘不用怕,叔叔是超人奥特曼’,他才放松一些,眼角露出几分笑意。”有些孩子喜欢漫画,王义烔会在防护服上画上卡通人物,病房里便多了些童趣。

“有一次,有个小姑娘问我‘叔叔,明天可以给我画光头强、熊二吗,我爽快地答应了她。”于是,王义烔从病房出来,便用手机将小猪佩奇、光头强搜索出来,在纸上照模照样地画了出来,然后再将它们画在了防护服上。

这些童真童趣的互动,极大地舒缓了患儿的紧张情绪,也给治疗带来积极的影响。

王义烔的主意还很多。“三八”妇女节来临,为了庆祝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和关怀女队友,他和几个男队友“密谋”了一场简短而特别的庆祝活动,获得了好评。

记者 李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