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防控一线飞扬|第三批市直机关支援东城抗疫工作队:下沉社区,严把外防输入关
i东莞 2020-03-14 10:18:09

市委宣传部工作队组织开展“为抗疫一线工作者献爱心送温暖”活动

在抗疫一线的主山社区环卫工人、警务人员、防疫关卡工作人员、隔离点医护人员代表等180人,日前收到了新鲜牛肉面、爱心礼包以及有机五谷杂粮礼盒。这是第三批市直机关支援东城抗疫工作队下沉社区后,驻主山社区的市委宣传部工作队开展的“为抗疫一线工作者献爱心送温暖”活动。

3月2日起,第三批市直机关支援东城抗疫工作队正式下沉到东城街道23个社区,全面开展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东莞日报社工作队协助市民进行“莞e申报”

严把外防输入关

第三批市直机关支援东城抗疫工作队按照工作组要求,以从疫情高发国家返莞来莞人员为重点,加大重点人员的排查登记力度,筑牢外防输入的“防火墙”。市委编办工作队利用队员外语好的优势,大力协助社区开展外籍人士排查工作,共协助岗贝社区排查回莞外籍人员数十户百余人次,有效推动了外籍人士排查管控工作。

各驻社区工作队在做好日常人员排查管控基础上,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实。如市委统战部工作队协助社区结合“莞e申报”核验,共向430户居民发放86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每户20个)。同时,重点对“孤、老、残、寡、独、精”等特殊群体给予关心关爱。市教育局工作队,帮助居家隔离儿童解决上网课的问题,力争“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得到居家隔离群众大力点赞。

机保局与宣传部联合工作队到梨川社区港城印刷厂了解复工复产情况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各驻社区工作队在工作中主动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靠前服务,积极推动政策落地,加强密闭半密闭空间管理,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外地员工返岗、招工、防疫物资不足等问题,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如市委政研室工作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协助柏洲边、上桥等社区制定减租实施方案,两个社区合计减租约87万元。如市政数局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有企业遇到招工难题,在工作组协调下,工作队积极跟进落实,为企业招到了60名工人,大大缓解企业用工短缺的紧急情况。

据悉,3月2日以来,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根据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第三批市直机关支援东城抗疫工作队根据市指挥部制定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深入社区网格,参与社区的莞e申报、人员排查、人员追踪、密切接触者管理等工作,协助督促社区企业、学校严格按照工作指引做好复工复学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有效助力东城街道提升了复工率、返岗率。

全媒体记者 黎骏驰 通讯员 张出兰

张出兰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