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湖北籍医生杨年欢:在东莞抗疫 一样是作贡献
东莞时间网 2020-03-14 09:03:00

■杨年欢(右二)送患者出院 记者 蓝业佐 摄

疫情突如其来,不少在莞的湖北籍医护人员将对家乡的牵挂化为一线战斗的动力,杨年欢就是其中一位。

“没有回家乡,但在东莞抗疫,一样是作贡献。”杨年欢是市第九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今年28岁。疫情发生后,她在接到医院通知后,退掉了回家乡的高铁票,第一时间和同事清理医院病房,严阵以待。

大年三十,全市189名医护人员前来支援,对医院情况不熟,杨年欢和同事协助他们准备防护物资、熟悉电脑系统、检查病房设备等。随后的日子里,二区、三区、四区、五区、六区病区陆陆续续开科,随之而来支援的还有营养师团队、心理师团队、感控团队、后勤保障团队。

杨年欢认为,在治疗新冠肺炎过程中,医务人员团队合作不可或缺,“在某种程度上,从营养、心理等综合方面治疗患者也很重要,这就需要不同领域的医生高效合作”。

疫情具有聚集性发病的特点,如有一人确诊,举家隔离,甚至因为病情不同,一家人通常可能隔离在不同病区,而且不能串门,所以杨年欢等人需要当“病情传话筒”,确保病情第一时间传达到患者及家人耳中,缓解他们焦虑紧张的心情。

查房过程中,杨年欢除了询问患者有没有头疼脑热等身体状况,还关心他们的营养状态及心理状态。

杨年欢参加工作三年了,这是她第一个没有回家的春节,她参与了疑似病例、普通病例、疑难病例等多种类型患者的救治,经常参与专家云集的病情讨论会,临床思维和专业技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升。

晚上,病区内经常有疑难病例的讨论,这是杨年欢最忐忑的环节,“在专家组面前,我担心自己准备的病历不充分,从而影响大家充分了解病情”。

杨年欢认为,她只是团队中的一个齿轮,是团队成员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共同努力,才将一批批的患者治好送出院。

“白大褂赋予了我们使命,而且作为一名党员,应该走在最前面,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战胜疫情!”她说。

记者 李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