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双胜利”奋进㉔ | 东莞金融战“疫”,筑牢实体经济“补给线”
i东莞 2020-03-13 10:58:34

资料图

开通绿色通道加快企业贷款发放速度,创新推出东莞金融“战疫”通线上融资平台,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企业投保复工复产保险产品给予补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东莞全力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切实筑牢资金“补给线”。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共为7896家企业投放贷款786.7亿元,同比增长18.7%,加权平均利率下降了0.43个百分点。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会上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发挥好政策性金融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东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密集出台“助企撑企15条”等系列助企政策,其中各项金融措施掷地有声,为实体经济“输血供氧”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资料图

特事特办:贷款发放诠释“东莞速度”

“贷款审批效率再快一点,企业融资利率再低一点!”疫情当前,如何及时为企业“输血供氧”,一直是华夏银行东莞分行行长龚荣佳的心头大事。

日前,东莞巨正源科技有限公司向华夏银行东莞分行发出紧急求助,作为口罩、防护服等生产企业的原料供应商,该企业急需资金扩大产能,以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疫情就是命令。龚荣佳亲自“督战”,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协调上级行加快审批,最终为该企业批复授信4亿元,从上报到批复用时仅两天。

“我们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资金送到企业手上,帮助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 龚荣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疫情之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刻不容缓,东莞金融机构立即行动,在“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下,贷款发放的“东莞速度”一次次被刷新。

春节期间,农业银行东莞分行开启绿色通道,两天内为某药企紧急新增投放2亿元贷款。该企业生产的奥司他韦、盐酸莫西沙星,是抗击新冠肺炎的重要药品。

2月初,工商银行东莞分行通过多级行联动,一天内为某医用护目镜生产企业提供抗疫情重点支持企业纯信用贷款200万元。

2月中旬,建设银行东莞市分行为上市莞企众生药业发放1.5亿元专项资金,从收集资料到签订合同再到放款,全过程只用一天。

2小时内,中国银行东莞分行为某科技企业办理一笔汇到墨西哥的跨境货款汇出业务6.41万美元,助力企业境外购买防疫物资。

2小时内,华夏银行东莞分行为某防疫相关企业开立1300万美元进口信用证,支持防疫企业跨境采购原材料……

除此之外,东莞各金融机构还创新推出“战疫”金融产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东莞已有14家银行为防疫相关企业推出“战疫”金融产品,另有7家金融机构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推出专属产品。

从支持防疫企业到呵护小微企业,从开辟绿色通道到简化审批流程,从创新“防疫”产品到执行优惠利率……面对疫情,东莞金融机构拿出实招硬招,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来自东莞市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工作推进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共为7896家企业投放贷款786.7亿元,同比增长18.7%,加权平均利率下降了0.43个百分点。

资料图

牵线搭桥:为企业引入金融活水

要打赢金融战“疫”,不仅考验当地金融服务水平,同时也考验着当地行政服务效率。助力重点企业融资、组织银企对接会、创建线上对接平台……在东莞,众多部门高效服务,让金融助企的效能持续提升。

春节期间,东莞某口罩生产企业提前复工复产,由于口罩供应缺口庞大,该企业决定新增生产线,由此产生融资需求。

政府部门得知后,急企业之所急,立即联络银行对接,短短两天,企业就拿到1000万元银行贷款。目前,该企业生产线由原来的5条增至8条,产能增加3倍。

“我们此前没有贷过款,感谢政府帮助,让我们及时拿到了贷款,扩大了产能。”该企业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言辞恳切。

由政府部门帮助莞企解决资金难题,这样的例子在东莞比比皆是。此外,为了促进银企更集中地对接,一场场由政府部门牵线搭桥的银企对接活动,也在东莞各镇街(园区)陆续上演。

日前,虎门组织各大银行完成对61家重点骨干企业对接,其中,已对17家企业发放贷款5.1亿元。在大朗,16家银行与146家企业(项目)完成对接,促成企业融资15.2亿元。连日来,黄江协调9家银行对281家企业进行融资解读,截至2月底,42家企业获批贷款额度达到3.25亿元……

对接不止于线下,为全面扩大对接范围,东莞还把对接会搬到线上,创新推出一款线上融资利器——东莞金融“战疫” 通平台。其方便之处在于,企业只需线上提交融资申请,辖内金融机构将第一时间进行对接,真正做到融资服务上网“淘”。该平台仅上线一周就收到近500笔融资申请。

“‘战疫通’平台产品丰富,操作便捷,对企业融资和生产经营大有帮助。” 广东天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近日,该公司通过“战役通”平台和交通银行东莞分行成功对接,该行为其拟定300万元的授信方案,并执行优惠利率,从确定贷款方案到发放贷款,仅用时1天。

据了解,“战疫” 通平台由市金融工作局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研发,目前入驻银行机构近20家、融资担保机构2家,组织上线金融产品近30项。

一场场对接会、一项项融资数字,是东莞金融助企措施的具体落实,也是东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生动注脚。

资料图

精准施策:金融助企重在实效

“助企撑企15条”、“助企复工10条”、“优化服务15条”……2月份,东莞一口气出台三大助企政策文件,其中,各项金融举措掷地有声、精准施策,为实体经济提供坚实的金融政策保障。

——银行不敢贷、不能贷?东莞积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近期,人民银行增加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商业银行借用央行再贷款专用额度,支持普惠小微贷款当前最高利率4.55%。

对此,东莞一再向企业宣讲,东莞地区主要适用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建议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向东莞银行、东莞农商银行等8家银行机构申请。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东莞要求确保2020年全市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普惠型小微企业全年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力争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综合融资成本比2019年再降0.5个百分点。

——企业在疫情中复工复产有风险?东莞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企业投保相关复工复产保险产品给予不超过12%的补贴,镇街园区按不低于1:1.5予以配套,减少复工复产企业因新冠肺炎疫情停工停产的损失。

目前,包括石排、厚街、石碣等镇街,均已设立过百万元的企业防疫保险补贴资金,为购买防疫保险的企业补贴保费。例如石排镇财政投入108.5万元,对全镇100多家企业进行保费补贴。

一系列举措的落地实施,极大提振了金融机构助企的信心。日前,东莞市金融机构“战疫”联盟成立,包括银行、保险、担保等机构在内的36家金融机构成员齐声作出助企十二条承诺,再次强化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力度,充分彰显出东莞金融业和政府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共同支持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上下同欲者胜。东莞金融助企措施正在发挥作用。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10339家,复工率为97%。

东莞金融助企政策效能不断释放,在金融力量的有力支撑下,东莞实体经济正在稳步驶上“快车道”。

全媒体记者 王占国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