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笔记 | 感谢遇到的每个人 万千之事犹昨日
东莞时间网 2020-03-13 09:29:39

▲东莞医疗队员此前在方舱医院送患者出院 医疗队供图

1月28日,东莞市第一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出征。至今,东莞已派出了三批医疗队驰援湖北。57名医护人员分赴武汉、荆州两地。

抗疫一线,战斗正酣。在湖北的各个战“疫”火线,白衣战士利用战斗间隙,汇聚到鲜红的党旗下,用铮铮誓言和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汉口医院病房里,患者每天要看到东莞队员才心安;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里,东莞队员穿着两套厚厚的保暖内衣在只有3℃的雨夜里,冷到心在颤动依然在坚守;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里,用大爱温暖每位患者,用行动感动患者的东莞队员。

感谢有你们,我们最可爱的东莞白衣铁军,你们每个名字都是那么的闪闪发亮。

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田亮:

患者每天看到我们才觉得心安

春天真的来了!所有人的努力下,每天报道中的病例数量越来越少,方舱医院全部休仓,危重患者的病例数也在逐渐下降,全民防控的措施得到了显著成效。中国也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前提下,向国外疫情严重地区提供各种援助。

3月12日,武汉汉口医院的病房,病人减少了许多。之前在监护室里住着的几位危重患者,前些天明显好转,这两天已经在评估准备出院了。

因为是轮班,我不是每天定时出现在病房。今天,上海大叔看到我,说到,“以为你走了,不过来看我们,每天看到你才觉得心安呀。”

我告诉他们,每次上班都有专程过去看下他们几位的,有时只是你们在睡梦中,没有看到我。

下班回到驻地酒店房间,拿起手机,看到孩子写给我的话:妈妈,你要保护好自己。因疫情两个孩子跟所有的小朋友一样,要在家里一样上网课。但他们不能像其他小朋友那样依偎在父母身边撒娇。因为他们的妈妈来了武汉,爸爸近几周也开始正常上班,家里只有奶奶可以帮忙照顾他们。爷爷身体不好,他们两个在这个假期也成了“小大人”。除了自己完成学习,开始帮奶奶完成家务,帮助照顾爷爷。也许,这才是他们人生中的不同寻常的一节实践课吧。

在武汉,不断接收到来自东莞各界的关心和帮助。医院领导和政府提供各项生活上的帮助,学校老师知道我过来武汉,告诉我不要担心孩子的学习等等,太多太多的帮助让我感动……

今天是植树节。春天真的来了,相信不久的将来,大家都可以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秩序,露出笑脸了。而我,也能到东莞温暖的家,回到我的家人身边,回到你们的身边。

市东南部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护师罗衬章:

感动、感恩、感谢一路走来遇到的每个人

我们进驻的方舱医院已经成功以五个“零”,完美地完成了任务,几天前休舱了。看着方舱的门缓缓关闭,思绪万千。

2月9日23:01,广东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入住欧亚酒店。31天来,想想当时人到但行李未到,又冷又饿的情况下,和衣盖着薄薄的棉被度过了难忘的夜晚。当时怎么都不会想到,我们仅用了一个月,就完成了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

我是第一次来武汉,尽管我已经无数遍通过媒体知晓武汉的情况,但真正亲眼看见内心依旧起了波澜。印象最深的是2月14日,是我大夜班,也是我在方舱医院的第一个夜班,当天狂风暴雨,穿着两套厚厚的保暖内衣在那只有3℃的雨夜里,冷到心在颤动。

而下班时,又正好赶上武汉的大雪。拉紧衣服回到驻地,看到我的好战友留给我的热饭还有奶茶,瞬间如沐暖阳。在武汉的这一个月里,我记不清度过了多少个寒冷的下雪天,但是我知道我的心一直是暖的。

翻开相册,看到在方舱工作时送走一批批病人出院的场景,便回想起大家之前一起聊天、一起做健身操,还有进行手部卫生宣教的日子。突然内心还有点不舍,但我更希望的是他们都能高高兴兴地走出这个方舱医院的大门。

我们暂时告别了曾经的战场,庆幸当时自己毫不犹豫地签下了这份请战书,能有机会奔赴抗疫最前线,与大家并肩战斗。谢谢每个人的配合和协作。感动、感恩、感谢一路走来遇到的每个人,万千之事犹昨日。

黄江医院急诊科护师仇敏怡:

在艰苦环境下我们党员队伍日益壮大

我们是东莞市第三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共有21名队员。出发前,我们队伍中只有2名共产党员和2名预备党员,但截至3月10日,我们队伍已发展成2名共产党员、5名预备党员和14名入党积极分子。

在抗疫一线工作中我们党员始终起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2月24日,17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为何要入党?战友说,因为感受到党员身份就意味着责任、付出、奉献,我们都想加入到党员的队伍中去。

3月4日,中共东莞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三临时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会上我们一致同意叶志威同志发展为预备党员。

3月8日,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驻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时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黄桥和韩嘉雯的入党申请获全票通过。3月10日,东莞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三临时党支部开会讨论,一致通过杨小婷、贺希、莫碧君、曾雄英、郑雨亭、黎秀娟、罗秀珍、李文雯、缪翠、陈嘉怡、黄可盈、王雨晴、程琴、何雪琴等14名同志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

我们的队伍在艰苦环境下日益壮大。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我们党组织就是主心骨。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昂扬斗志。(记者 李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