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维东赴沙田镇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全链条做细做实防控措施,防止企业和工地聚集性疫情发生
i东莞 2020-03-12 22:57:40

3月12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赴沙田镇,深入企业和重大建设项目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抓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链条做细做实疫情防控措施,防止企业和建设工地聚集性疫情的发生,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

在富加宜连接器(东莞)有限公司,梁维东深入车间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情况。据介绍,富加宜公司2000年在沙田成立,是全球领先的连接器制造商。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实行员工半封闭式管理,一人一档把好员工日常健康关。目前,该企业人员返岗率94%,开工率约90%。梁维东对企业相关做法表示肯定,指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压力主要来自返工潮期间的疫情输入风险和境外输入性病例,要继续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完善镇街、企业、社区、口岸等方面的联动机制,精准排查重点人员,落实好集中和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加强人文关怀,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企业要做好包括外籍员工、重点地区返莞员工等在内的所有员工的健康管理,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希望企业在防控疫情过程中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能力,努力从危机中找寻新机遇,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部门和镇街要主动靠前服务,积极落实各项“安企”政策,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在沙田镇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新建工程现场和东江南支流港湾大桥施工现场,梁维东听取了项目的规划建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情况汇报。据介绍,沙田镇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新建工程是市重大建设项目,于去年5月动工,今年春节后2月21日全面复工复产,计划今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届时可提供小学总学位3240个,幼儿园总学位540个。港湾大桥是跨越东江南支流、连接沙田镇阇西村与坭洲岛的重要通道,目前项目已全面复工复产。梁维东强调,建筑工地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之一,施工企业对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要扛起主体责任,强化员工的健康登记和健康管理,加强自我防护教育,改善工地、宿舍、食堂等场所卫生条件,按照规范全链条做细做实防控措施,防止工地聚集性疫情的发生。要做好应急预案,对异常情况快速响应,科学有效处置。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以赴复工复产,确保工程进度。要常抓不懈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确保人员安全,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

调研期间,梁维东还前往思贝克沙田港湾科创产融城,了解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并与沙田镇主要负责人研究镇中心区未来规划发展方向。梁维东强调,沙田镇要把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契机,围绕穗深城轨东莞港站这个枢纽,充分利用沙田的水道、河岸等资源禀赋,有机融合新旧城区元素,谋划好未来发展规划,着力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推动产城融合。

全媒体首席记者 林朝丰/文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