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东莞市九院抗疫医生谢飞:患者对我们表现出极大信任
i东莞 2020-03-12 20:33:20

作为东莞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我市从全市各家医院抽调了骨干医护人员参与到市第九人民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中。市水乡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谢飞就是其中一名医生。

在市九院抗疫40多天

自1月24日全市医疗救治战前动员会至今,谢飞参加抗疫已经40多天了。回忆这段时间在市第九人民医院的经历,“既紧张,又忙碌,但更多的却是感动。”谢飞讲述了他在市第九人民医院抗疫的心情。

谢飞说,3月7日市第九人民医院实现患者动态“清零”。作为救治的医护人员,他感动于政府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把全市最好的医疗团队集中在一起,把病人也集中在一起,给病人予最好的治疗。

同时,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对医护人员表现了极大的信任,也让他非常感动。由于需要密切观察病情的变化,所有病人都要多次复查抽血、鼻拭子、咽拭子、肛拭子、CT等,“没有人不配合,说实话这在以往是很难做到的,以往病人会说:怎么又抽血?怎么又检查?有的甚至直接拒绝。”谢飞说。

患者肯定医护工作

社会各界对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关心也让谢飞非常感动。谢飞说,市民对医护人员和患者非常关心,有的捐钱,有的捐赠物资,有的帮助照顾医患的家属,不是一家人,却胜似一家人。市水乡中心医院作为谢飞的“娘家人”,处处为他们在前线支援抗疫的医护人员着想,从后方送来各种贴心用品,“干衣架”、蚊帐、风扇等等让前线医护人员倍感温暖。

最让谢飞难忘的还是患者治愈出院的时刻。谢飞说,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付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很多病人出院时都是千恩万谢的,有的送锦旗,有的写感谢信,有的直接捐钱捐物表达感恩之心。医患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融洽,这在以往是很难想象的,很荣幸出现在我的职业生涯,和谐医患大势所趋,我将把和谐医患的’火种’带回市水乡中心医院,使其发扬光大。”

谢飞说,在回到驻地休息时,他经常会想起人们常说的一句话“人间自有真情在”,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全媒体记者 李春燕/文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