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樟木头医院柳素霞:甘做一名“灭火”队长的护士长!
i东莞 2020-03-12 20:23:51

为寻找一位返樟“高危人员”,她在3个社区之间往返足足跑了3趟,才总算找到了“目标”;为了能抓紧时间完成排查进度,她穿着防护服、戴着面罩和口罩,在没有楼梯的房子里一层楼一层楼地爬……

1月23日以来,樟木头医院手术室护士长柳素霞始终战疫在前线。她说自己更像是一名消防队的“队长”。调配防控人员、上门排查、与社区沟通……哪里需要救急,她就去哪里“灭火”,兢兢业业助力疫情防控。

响应号召赶回医院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樟木头医院手术室护士长柳素霞正在外地进修学习。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她立即响应院方号召,主动要求赶回医院上班。

2月1日,她临时受命,担任单位9人组的外勤组长,负责外派医学观察点及社区排查防控工作的联络协调、人员调配等工作。她当即建立好工作群,安排人员入驻指定医学观察点协助防控工作,并指导医学观察点同事排班、监督自我防护、消毒隔离等工作。

最初,上门排查工作的人员紧缺、工作任务重,排查工作需持续到晚上甚至加班到深夜。为不影响排班,她自己经常临时替人顶班。早春的樟城,天寒地冻。乘坐着公安的巡逻车,飞奔在各社区、各住宅小区的她,感觉帽子、面屏都会被风吹走,自己也头晕眼花;在一幢幢没有电梯的私宅里,她穿着防护服、戴着面罩和口罩,气喘吁吁地一层楼一层楼地爬。

牵头会制定应急演练等流程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社区排查一直在持续进行,突发状况也在所难免。工作中,先后有2名护士突然出现身体不适需要医治,打乱一周的工作安排。为保障工作效率,柳素霞一边协调院方医治事宜,一边与社区负责人沟通联系,合理调整排查人员到位。

作为手术室护士长,柳素霞在出外勤的同时,还牵头会同其他同事制定急诊疑似(新冠肺炎)手术患者分诊、疑似(新冠肺炎)急诊患者操作、疑似(新冠肺炎)手术患者应急演练等流程。她说,可喜的是,截止到3月11日,樟木头镇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上,实现了“双零”。

全媒体记者 赖婉莹 通讯员 樟报/文

樟木头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