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防控一线飞扬|支援东莞市九院护士陈蓉:穿厚防护服给患儿穿刺,也能一针见血
i东莞 2020-03-12 18:19:55

陈蓉是市滨海湾中心医院的儿科护士。1月26日,大年初二,她接到医院的紧急电话通知,她作为第二批支援市第九人民医院队员,需要立刻出发,她马上赶回医院,进行了简单的培训,又匆匆回家收拾了一些生活用品,以最快速度赶了过去。

凭感觉穿刺,也能一针见血

“我是党员,我感到光荣,当然还有一份压力。”陈蓉回忆,进驻市九院的第二天,最低气温8℃,他交班刚回到酒店,突然手机铃声响了,原来是护士长打电话让她马上返回医院,为新收患儿打针抽血,她立即放弃休息往医院赶。

她介绍,患儿的血管穿刺难度会比较大,“主要是年龄小,不会配合,各种哭闹,各种挣扎。加上穿了防护服后,行动不便;戴上两层口罩,呼吸不畅;戴上双层手套后,触摸不到血管;护目镜起雾、滴水是常事,看血管真是大海捞针。”陈蓉坦言,她穿刺时大多数是凭感觉,不过每次都能一针见血。

儿科护士除了会穿刺,更要学会与患儿沟通。“年龄小的,我会让家长给他看喜欢的视频,转移注意力;年龄大点的孩子,我会告诉他,扎止血带就像妈妈抓着你的手,紧紧的,不要怕,扎针时会有一点疼,但是把头转过去不看,就没那么疼了。”陈蓉说。

用心理学专长安慰患者

陈蓉学过心理学,也取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证,这次正好派上了用场,“部分患者非常焦虑,更多的是恐惧。”一有空闲时间,她便和患者聊天,“询问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告诉他们病毒不可怕,病毒最怕我们强壮的身体和愉悦的心情,所以要好好休息,吃饱睡好,战胜病毒!”

陈蓉记得,有一位患者王女士非常焦虑,每次进病房她会第一时间去看望。

“我会说,早上好!今天感觉怎么样?看起来精神不错哦,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有一天,她说整天待在病房,人都要发霉了。我握着他的手说,其实大家都差不多的,我们除了上班,就是在酒店隔离,大家一起坚持一下,等疫情结束了,想去哪就去哪!”最终,这位患者最终痊愈出院。

最感动的,是家人的支持

进驻市九院已有40多天,让陈蓉最感动的,是老公的大力支持。

“那天,我突然接到通知,要赶赴前线,我是先斩后奏,回家收拾行李,才跟他说的,也没有告诉家中老人和孩子,怕他们担心我。临走时,老公抱着我说,‘老婆,我们等你回家!’”

她四十多天没回家,老公除了照顾好孩子,还不断鼓励和安慰她,“他说,家里不用担心,做好防护,孩子们说长大了要像妈妈一样,成为白衣战士呢!看着我脸上的压痕,他说在我和孩子心里,你永远都是最美的。”

陈蓉表示,眼下疫情并未结束,她会带着家人的支持和医院的信任,继续全力以赴!

全媒体记者 李广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