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最美护士”刘秀英:希望医患和谐、人民安康
i东莞 2020-03-12 13:23:36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8年来,她不忘初心,敬业履职,勇于担当,默默奉献,用爱心和汗水诠释白衣天使的使命与担当。她叫刘秀英,是湖北荆州松滋人,也是2019年东莞市“最美护士”,现任东莞市护理学会儿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东莞市滨海湾中心医院妇委会副主任和儿内科护士长。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秀英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从1月24日回科室上班,一直到现在,她都坚守在岗位上。她说,疫情隔离病毒却隔离不了爱,医护团队这种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激励着每一位医务工作者。

对患儿及家属嘘寒问暖

2004年2月,刘秀英调入东莞市滨海湾中心医院(原东莞市太平人民医院、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工作。在此之前,她在家乡的松滋市人民医院从事护理13年。

在同事们的印象里,她总是用心对待每一位患儿,让患儿家属安心、放心、舒心。每天早上,她都要到儿内科一区、儿内科二区、PICU等3个病区进行护理查房。

“宝宝昨晚睡得好不好?”“宝宝穿少了,要注意保暖哦”“抓紧时间吃早餐,马上要输液啦”……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向患儿及家属嘘寒问暖,观察患儿的精神状况和康复情况,了解患儿及其家属的需求,以便及时提供照顾。

“在我的心目中,医护工作意味着奉献,服从,要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因为我们面对的是生命,生命是宝贵的,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刘秀英说。

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思维,刘秀英还很热心公益事业,多次深入到企业、学校、社区等地组织开展医学健康知识讲座和义诊服务活动,推进全民健康教育,助力健康东莞建设。

为医护抗疫大爱动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服从医院部署安排,刘秀英所在的科室成立了感染五区,在医院的指导下,对儿内科二区的空间和环境进行重新布局,达到符合隔离病区要求(设立清洁区、缓冲区和污染区),专门收治2次核酸检测阴性后需要医学观察的患者。

刘秀英一方面时刻督促指导护士加强个人防护,另一方面尽最大能力满足患者的需求。

疫情期间,科室还派出2名医生,9名护士去支援九院和望牛墩。刘秀英说,疫情隔离病毒却隔离不了爱,医护团队这种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激励着每一位医务工作者。

刘秀英还告诉记者,空闲时她常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报道,泪水常常让她模糊了双眼。“感受到医护人员的勇敢和坚强,让我们深切理解了初心、使命和担当的内涵。”

“珍惜美好生活,活在当下。”刘秀英向记者说,疫情结束后,她会更好地善待我身边的每一个人,包括家人、朋友、同事,还有我的病人。

刘秀英介绍说,科室已经准备在疫情结束后,为东莞市虎门镇中心幼儿园儿童举办一场儿童哮喘、慢性咳嗽管理义诊活动。

刘秀英说,“没有岁月静好,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希望以后医患更和谐,人民更安康,祖国越来越强大。愿春暖花开,山河无恙!”

全媒体记者王敏 钟晨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