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笔记 | 东莞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许下誓言:“慎终如始,不胜不归!”
东莞时间网 2020-03-12 09:22:00

▲医疗队队员吴格立在查看患者病情 医疗队供图

44天前,寒冷、焦虑、恐惧是武汉留给东莞驰援医疗队队员的初印象。44天后,温暖、希望、笑脸是无数白衣逆行者带给武汉的改变。胜利的曙光终将照耀着城市的每个角落,那个被按下暂停键的武汉终将被唤醒。

仍在前线坚守的东莞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许下誓言,“慎终如始,不胜不归!”有这样誓言,我们何愁战“疫”不胜!

市滨海湾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周明:

“这场战争没有硝烟,中华处处有温情”

3月11日,是来武汉支援的41天,像往常一样,我今天还是管理重症监护室。今天的凌晨,重症监护室来了一位病情比较重的患者,带着鼻导管和面罩才能把血氧饱和度维持在95左右,呼吸达到50多次/分钟。双手肿胀,左手大面积水泡。

做完交接班,夜班同事下班了,而这时患者说肚子很饿,好几天没吃东西了,想喝粥。患者想吃东西,能吃东西是好事,我赶紧向医院食堂订了一份青菜粥。由于患者双手不方便,我就一口一口地喂他喝粥。喝粥前,我告诉患者,由于他现在呼吸太快了,身体也缺氧,所以他再饿,我们的粥也不能一口气喝完,要采取喝粥和吸氧交替的方法。

喂阿叔几口,我就帮他把氧气面罩戴上,吸一会儿氧气,再帮他脱下面罩,喂他吃几口。周而反复,我一边喂着粥,一边监控血氧指数。阿叔怕我累,想争取快点喝完,我能理解他的心情,叮嘱他慢慢吃不要着急,我一直都在他的身边会陪着他好起来的。

突然,我从他口中听到了一声“谢谢!”这两个字,对我来说重千斤。脑海中,浮现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其实,我们护士的职责就是照顾和帮助,这也是我们的使命和我们的职责呀。

在这40多天里,看到了太多太多的感人一幕,让我感动得想哭。由于穿着防护服,没办法擦眼泪,所以只能憋着。我想说,这场战争没有硝烟,中华处处有温情。

厚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吴格立:

“刚来时进病区有种视死如归的悲壮感”

我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从事重症医学,治病救人本是我日常工作,抗击疫情亦是我的基本职责。大年初四,带着后方亲人、朋友及同事的牵挂和支持来到武汉抗疫。

寒冷、焦虑、恐惧.……就是武汉城初次给我的感觉,这种印象像是电影里才有的末日状态。

战前的培训,让我们认识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同时也掌握了保护自己的基本技能。早期医疗物资极其缺乏,病毒随时都有可能会侵犯我们,保护自己显得极为重要。而当时武汉很多同行由于缺乏物质的保护而“中招”,进入病区有种视死如归的悲壮感。

现在回想,那也是一种自豪,一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自豪感。

早期,我们进驻的汉口医院全院几百号病人,基本上所有的病人都需要氧疗。设备带上氧流量不足变成了一种常态,为弥补缺陷,唯有依靠氧气瓶以及后方援助的制氧机。忙碌着为缺氧患者更换氧气瓶是病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后方,这从来不是我们的工作,而在这里,我们喜爱这项工作,因为这是我们能帮助到病人的工作之一。

单纯依靠简单的吸氧并不能改善所有患者的缺氧状态,这时候就需要用到无创呼吸机和高流量氧疗仪,甚至需要气管插管行有创呼吸机治疗。

在医疗物资缺乏有限的条件下,通过改造管道连接让患者得到无创呼吸机治疗是我们的一种方法。通过这种方法,早期部分患者度过了危险期。经过我们共同努力,病区进一步开展了高流量氧疗、鼻饲质量、肠内营养、导尿、胸腔闭式引流、床边超声检查技术……随着越来越多危重患者得到了有效的救治,死亡率明显下降,心中沉重的压力感才慢慢减轻。直到今天我仍相信免疫力是对抗这种病毒的最好武器,支持与鼓励是另一种能帮助到病人的措施。早下床,多活动,高蛋白营养,保证夜间睡眠质量,少焦虑。这些可以创造最佳的免疫状态,这些我都会逐一告诉他们。每天我都叮嘱患者:白天,能走的别坐着,能坐的别躺着,即使躺也要趴着躺,因为肺部ct影像显示,很多患者的重力依赖区炎症更明显,我想趴着躺类似于危重患者的俯卧位通气。另外,支持与鼓励让他们更开心了,而愉快的心情有助于增长免疫力。我曾对部分患者说:每天开心笑一下,病毒也会被你笑死一部分。

这场战役不仅仅是我们医护人员的“战争”,而是一场全民的抗“战”。感谢我们后方亲人的默默支持,感谢后方的大力援助,正是有你们的爱伴随我们坚守至今。

市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中医师赖海峰:

“借助眠药物才能入眠,互相开解逐渐释放压力”

来武汉已经有40多天了,每天都有关注全国还有武汉的疫情的状况,看到新增病例逐渐地下降,多省市0新增,治愈人次的增多,心里是很欣慰的,努力是有回报的。

回想刚来到武汉汉口医院的时候,除了医护人员的短缺外,医疗设备也是捉襟见肘的,很多患者需要氧疗及呼吸机治疗,但由于医院突然用氧量的增多,导致医院的氧气供应不足,所以需要医护人员搬运比人高、比人沉的氧气桶。

每个患者都是危重症,我们都得打起百倍的精神,一刻也不能疏忽。我们也告诉自己,条件所限也千万不能自乱阵脚,首先要认清当地的形势,不能怨天尤人,静下心来看看怎么来解决,氧供问题后来在大家的努力下,联系爱心企业捐赠了很多的制氧机后逐渐得到解决。

刚来汉口医院时,休息时无法入眠,需要助眠药物。有时候,明明身体已经很疲惫了,就是睡不着,除了作息时间打乱外,还有就是精神压力太大。后来,队员间相互开解,患者病情好转,压力也逐渐得到释放。

我们的患者中也不乏有一些是我们的同行,他们是一群初期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同行战友。面对这些同行战友,我们心中既有难过,更有敬意。我们拼尽全力给每位患者帮助,这是我们唯一能为战友做的。

在这场灾难中,我们经历了悲伤和悲壮,也经历了感动和振奋。我坚信这个伟大的民族最终一定会战胜一切困难,昂首前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记者 李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