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党员郭秀连:坚守集中医学观察点33天
i东莞 2020-03-11 20:01:13

每天两次帮观察人员测体温并询问身体状况,给观察人员送三餐,收垃圾,每四小时对三层楼走廊消毒一次,每天对化粪池进行两次氯粉投放,随时给观察人员送物资、送快递……

这是道滘集中医学观察点当班护士每日的工作量,这样的工作日,道滘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郭秀连已经坚守了整整33天。“这里的工作太累了,还是我留下来吧,因为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必须冲在前面。”郭秀连如是说。

苦累活抢着干

“集中医学观察点接收的都是有疫区旅居史的人员,在这里工作不仅工作量大,心理压力也大,我一直留守在这里,其他护士就不用来这里轮换了。”2月8日,郭秀连主动请缨,留在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自此,她开始了在三班倒工作的日子,不仅没有休息日,还要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做大量的体力活。

郭秀连透露,和同事最多的一天收了210公斤垃圾,收完垃圾全身都湿透了,观察人员居住房间厕所堵了、没纸巾了、没垃圾袋了,都要找他们,需要随时待命。平日里,因为自己工作很忙,家里人都很体谅她,很少让她做家务。但是到了集中医学观察点,郭秀连就变成了“女汉子”,苦活累活经常抢着干。“既然留在这里,就要尽好自己的责任。” 郭秀连告诉记者。

家人鼓励

2月7日开始,郭秀连从家中搬出,在外居住。事实上,从大年三十开始,家人们就已经很少见到她。从社卫中心预检分诊部工作,到高速路口排查,再到驻守集中医学观察点,郭秀连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郭秀连有两个孩子,大儿子今年10岁,小儿子刚满3岁,从出生起就没有离开过妈妈的身边。一开始,郭秀连下班后经常会想起孩子们,默默地流泪。但想到自己的使命,郭秀连转身擦干眼泪,继续坚持在一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郭秀连也能偶尔回家看看他们了。

郭秀连的大儿子密家豪是个积极乐观的孩子,他热爱表演,是镇青少年粤剧曲艺培训中心的学员,镇里的粤剧曲艺小明星。他还喜欢画画,最近画了一幅抗击疫情的画,画里的医务人员在祖国的召唤下,与病毒展开了搏斗。他说,自己的妈妈就是这些医务人员中的其中一员,希望妈妈能早日战胜病毒,安全回家。

全媒体记者 赖婉莹 通讯员 焦梅/文

道滘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