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张文娟:接力湖北一线,随时准备出发
东莞时间网 2020-03-11 09:04:35

■张文娟从事呼吸科和肾病免疫科的临床工作已近10年,是科室里的业务骨干 受访者供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市57名医护人员选择“逆行”而上,前往湖北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们只是东莞众多医护工作者中的代表。每次收到支援湖北的征召通知之后,都有数以百计的东莞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希望参战。

市滨海湾中心医院肾病内科和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张文娟,就是其中的一位。连续多次请战后,她入选了我市后备的第四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也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随时等待出发,踏上“抗疫”的征程。

随时听候征召支援湖北

收到医院发出的报名信息后,张文娟给医院领导发了个微信,再次强调自己要求前往湖北支援的决心和信心。

在微信里她这样说:“医院通知报名,要求的专业是呼吸科和感染科的医生,但还是请优先考虑我。首先我也是从呼吸科出来,再到肾科的。所有呼吸系统疾病的诊疗规范和急危重症处理我都掌握。另外,我有地缘和语言优势,我自己就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和病人、同行沟通完全没问题。武汉是我的根,家乡有难,作为武汉人保护我自己的家乡义不容辞,我战斗在一线的同学好多都倒下了,好多还在继续坚持。我希望能有一个去帮助他们的机会。”

为了取得支持,她还特意强调了自己的技术。“而且我也掌握了血液净化所有技术,如果危急重症患者需要CRRT治疗,我完全可以处理。”

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请战了。自从疫情暴发以来,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迫切想要加入到支援队伍中去,也获得了家人和两个年幼孩子的支持。

她介绍,自己的母校是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处于这次疫情风暴的中心。“母校下属近十家医院,共投入了几万医护人员参与抗疫,无论是雷神山、火神山还是方舱医院,很多老师和同学们都在最前线舍身抗疫,我恨不得立即冲到武汉,回去接他们的接力棒。”

入选我市后备的第四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张文娟说,能用自己所学帮助家乡人民,报效祖国,义不容辞!

东莞是我的第二故乡

2010年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张文娟就来到市滨海湾中心医院工作至今,从事呼吸科和肾病免疫科的临床工作已近10年,是科室里的业务骨干。

“我是在武汉长大的,之后和先生来了东莞。在东莞一待就十年,也从两口之家变成了四口之家。”张文娟说自己已经把东莞当成了第二故乡。

平日里的张文娟拼搏而努力,颇受患者欢迎。“能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不管是患者还是患者家属那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感激之情,我觉得对我来说是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哪怕有时候不是生死,只是你作为医护人员能帮助到病人,解除他们的病痛,他们的每句感谢,都让我记忆犹新。”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张文娟说自己很珍惜自己的职业,也对自己的岗位充满了自豪。

因为疫情的关系,全国医疗行业都经受着巨大的考验。包括市滨海湾中心医院,从过年到现在,医院各职能部门到各临床科室甚至后勤,所有部门人员取消休假,全部都在一线坚守着,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

“我学了八年医,干了十年临床的医生,救死扶伤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是我们的责任所在。所以,这次疫情不管是发生在湖北还是发生在其他省市,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张文娟如是说。

记者 钟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