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东莞后,我会更努力”
东莞时间网 2020-03-11 09:02:59

▲蔡边村幼儿园园长王芬 本版图片均由通讯员 戚嘉琳 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那些留在湖北老家,暂未返回东莞上班的务工人员,他们的生活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员,了解他们在老家的动态和感受。所幸,疫情渐退,天气渐暖,生活在变好。

记者了解到,由于现在还不能返回东莞工作,他们有的每天和家人一起下厨、聊天、运动;有的把疫情当成“教材”,给孩子做好生命教育;还有的主动帮邻居理发。

不管是在家好好待着,还是去帮助别人,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湖北。

蔡边村幼儿园园长王芬:给老家村里捐防疫用品

往年,作为大朗镇蔡边村幼儿园的园长,此刻王芬应该在大朗配合教育管理中心做好幼儿园的防疫工作。由于突发疫情,王芬只能留在老家湖北黄冈,远程指导幼儿园进行疫情防控工作。身在湖北心在大朗,每天,王芬都在了解师生的动态,对同样身处疫区的师生进行健康跟踪,把数据精准地上报给大朗镇教育管理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疫情发生之初,我通过微信向大家积极宣传权威的报道,传达正能量,缓解大家的恐慌情绪。”作为一园之长,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活动,王芬和老师们号召家长一起引导幼儿在家学习。她还动员师生坚持每日运动,早睡早起,进行健康打卡,用健康的身体迎接新学期。

此外,王芬还积极动员亲戚朋友和同学募集捐赠了500个口罩、250瓶消毒液给老家村里的防疫点、卫生室。从2月1日起,王芬还每日参与村里的统计工作,协助村干部每日收集、统计村民健康状况与生活物资需求。她说,“感恩‘逆行者’的勇敢与坚持,挽救了这么多家庭,我们都要向他们学习。回到大朗后,我们更要努力工作、好好生活!”

启东学校初中部校长张伟:把疫情变为“教材”

▲启东学校初中部校长张伟

张伟是大朗镇启东学校初中部的校长,也是一名大朗学子的家长。由于疫情暂未退去,张伟和孩子至今还在老家湖北咸宁。“近来,疫情发展的势头得到了比较好的控制,解除疫情,胜利在望。相信我们很快就能回到大朗,投入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当中。”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一位父亲,我时常在想:我能做什么?我应该怎么做才能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尽到本分、尽到责任。”张伟给出的答案是把疫情变成“教材”,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课,构建孩子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疫情面前所有人都“疫”不容辞。

由于疫情的影响,原定开学的日子不得不往后推。作为1000多个孩子的引路人,张伟和所有老师一样,化身为新晋“网红”,不仅在线上授课还在线下解惑,全力以赴引导学生们做好“停课不停学,居家也成长”的功课。

理发店师傅叶鹏:免费帮乡亲们理发

▲理发师叶鹏

1月24日,叶鹏自驾回到老家湖北荆州。叶鹏原本是大朗一家理发店的师傅,但疫情期间他的客人不再是大朗的顾客,而是他的家人和乡亲们。

“刚好年前把理发的工具带回来,准备给家人剪个新发型过年的,没想到现在派上用场了。”叶鹏笑着说,因为疫情还没有退散所以理发店都关起了大门,知道乡亲们有理发的需要,叶鹏就在自己家后门搬个高板凳给乡亲们坐着理发。

最近,叶鹏已经免费帮助20多位乡亲理了发。“乡里乡亲的难得回来帮他们剪个头发肯定不会收钱的。”叶鹏说,“有一天我在一位乡亲家里帮他三个儿子、三个媳妇儿、三个孙辈理发,理完都一天了。”

这是叶鹏在家过年待得最久的一次了,平时一年到头都在大朗上班,现在难得有机会在家多陪陪小孩,所以他每天除了帮乡亲理发之外,还会陪孩子一起上网课。“我还是希望疫情快点结束,然后回到大朗的工作岗位上。”(记者 刘志斌 通讯员 戚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