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李益明:“我们班同学90%在一线”
东莞时间网 2020-03-11 09:01:16

■李益明握着患者的手,询问病情 受访者供图

3月9日,李益明如往常一样,在武汉汉口医院呼七病区的重症监护室里忙碌着。距离1月28日,他跟随我市首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出征”已经过去了40多天,病区里的病情形势已经好转了许多。最初时病房里有80多个病人,而现在只剩下30多个,还在一天天减少。“看着很高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所有的病人都康复,这样我们的努力才有价值。”

5名大学室友齐在一线抗疫

李益明是市松山湖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是我市首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日常工作是繁重的,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工作6个小时下来,往往筋疲力尽。

最近在休息时,毕业于湖北医药学院护理学专业的他会和大学同学聊聊天权当放松,交流下大家的近况,谈谈在病房里的一些感受。

最常交流的有两个群,一个群是班级群,另一个小群里有12个人,注明的是“大学210和115”,是当年住在同一栋宿舍楼,分住两个寝室的大学同学。

他在115,寝室里共6个人:陈新、张龙、李益明、周鹏、赵自勇、何春阳。陈新在湖北十堰太和医院工作,张龙在荆州第一人民医院,而李益明、周鹏、赵自勇三人2010年毕业后都来了广东工作,何春阳没有从医,在湖北襄阳。

而现在,大家都在抗疫一线。“疫情发生后,陈新和张龙一直坚守在疫情最前线参与抗疫。我最先到的武汉,1月28日去到了汉口医院驰援,周鹏在中山博爱医院就地参与抗疫;赵自勇入选中山ECMO医疗团队,2月18日去到了荆州施展人工肺救治。何春阳则提出要负责大家的后勤保障。”李益明介绍,“真是不约而同。”

李益明说,210寝室的6个人,和115寝室情况差不多,舍友们都在一线坚持抗疫,其中有两位同学一直在武汉当地医院坚持抗疫。

毕业十年,我们回到了湖北

实际上,如果不是因为这场疫情,李益明是会返回家乡湖北十堰过年的。因为职业特殊,他的春节基本都在轮班值班中度过。自从来到东莞之后,他就从来没有陪自己的父母吃过团年饭,这次计划好了,却因为疫情取消了行程。

大年初三,收到市卫健局的紧急召集令,李益明没有丝毫犹豫,当即报了名。“我本身就是湖北人,回到家乡支援抗疫,义不容辞。而且我的同学很多都在湖北一线工作,我必须要去看看,即便打打下手做点贡献。”

当得知李益明要回湖北支援的时候,班级群里的同学们马上响应,“支援哪个医院呀?有什么需要及时跟我们说。”李益明说,“到时候少不了要麻烦大家!”而同学回复,“没想到我们班的10年聚会,会以这样的方式见面。”还有同学打出了流泪的表情,“感谢你们义无反顾地来,真的很感动。”

“武汉的几个同学知道我来武汉,发信息给我说感动得哭了。我当时不能理解,来了之后才明白,他们压力太大了。”李益明感慨道。

“我们学校当年在湖北最早开设护理专业,当时才一个本科班,班里有130多个学生,到后来才开始分班。”李益明说,“这次我们班同学90%在一线,而且能回来湖北支援的都来了。”

李益明说,今年也是他们毕业的第十年,原本同学们计划着安排一场聚会。“没想到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我们都回到了湖北,聚在一起。”

记者 钟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