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战“疫”的下一步硬仗怎么打?
东莞时间网 2020-03-11 08:14:37

东莞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抓好疫情防控,同时还要有序复工复产。昨日全市疫情防控应急队伍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的召开,是在东莞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后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为东莞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1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随着生产经营单位陆续复工复产、返莞人员不断增多,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的确诊病例快速上升。东莞仍处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关键时期,丝毫不能松懈。

东莞工厂企业众多,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很高。下一步学校复学后,防控工作也是压力巨大。而湖北即将分区分级解封城市,湖北籍人员的流动和返莞人数也会相应增加,外来人员入莞后散布各个镇街,防控难度较大。

关键词2 

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面对人员返流、医疗能力、社区防控、复工复产、应急准备五个考验,如何打好“五场硬仗”,是对整个城市的一次大考。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成立市、镇两级疫情防控队伍将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精准施策。未来,东莞要坚定不移地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为此,市、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要保证疫情防控应急队伍平战结合,不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检验并提高应急队伍指挥体系、疫情信息报告体系和应急救治体系的应急处理能力与水平,确保疫情应急处置队伍全天候24小时处于戒备状态。

关键词3 

加强研判、科学防控

信息收集研判对疫情防控非常重要。因此,要充分发挥应急队伍统筹协调职能,全面搜集疫情数据、企业复产复工、安全风险隐患等相关信息,及时掌握动态、研判形势,有针对性地开展联防联控、安全服务、应急准备等工作。

要综合利用各部门资源优势,创新流调方式,依托大数据等技术,推动传统流调和现代信息手段融合。同时要加强专业培训,提高流调技能和实战水平,做到科学预判疫情发展趋势,提出科学防控策略,避免疫情在社区或集体单位传播。

记者 李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