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笔记 |正因为有无数的他们,夺取抗疫胜利我们心有底气
i东莞 2020-03-10 21:30:17

3月10日,随着武汉最后两家方舱医院休舱,武汉投用的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正所谓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有底气。

我们的底气来自,白衣天使们踊跃请战、无数的最美逆行者,在重症病房里全力以赴,在方舱医院里争分夺秒……

东莞医疗队队员李益明说,他大学全班90%的同学都在抗疫一线,没想到毕业十年后人数最齐的同学相聚竟是在同一个战场,这也是他们无悔的选择。方舱医院休舱,东莞第二批医疗队15名队员再次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这也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虽然这场抗疫之路异常艰辛,阳光总在风雨后,就让我们期待最美人间!

李益明:市松山湖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全班90%同学都在抗疫一线,企业老板免费为我修眼镜

3月10日记于武汉。

十年之后再聚首,没想到是因为抗疫。虽然还没取得全面胜利,但我们已胜券在握,成竹在胸。 回顾来武汉的抗疫之路,不由得想起医学院的校友、同学。

年初二下午报名成为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四十多天艰苦奋斗,随着今天江夏和武昌方舱医院的休舱,抗疫工作终于要拨云见日。

除了抗疫,也再一次重新认识了06护本班的同学。学生时代宣誓:献身医学,热爱祖国,救死扶伤,不辞艰辛……那个时候对这句宣誓没有多少感悟,没想到今天都成了践行者:全班同学90%在抗疫一线。也许,我们个人能够付出的非常有限。也许,留给他们的只是一个背影,一个满脸伤痕狼狈不堪的面容。我们甘之如饴,这是我们当年许下的誓言。

还记得大学刚入学的时候,第一次班会想让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没有人能够勇敢的说:高中三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了我理想的大学——湖北医药学院。今天,我们敢大声说出:感谢母校的培养让我们走上抗疫一线,走向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今天还有个感动的事。前线的日子,上班都是全副武装。相比于那些视力正常的人,戴眼镜的我还多了一层烦恼:戴上眼镜+护目镜。毕竟进了病房需要给病人做很多精细的操作,对于近视的我,没有眼镜就像军人上了战场有枪没子弹一样。

怕什么来什么。下午在酒店洗脸,眼镜不小心掉地上,镜框断了。靠贴膜,我坚持上了一个班。这总不是办法。媒体朋友告诉我一个眼镜店地址,看到了救命稻草的我,立即骑车前往。一切都很顺利,医生热情接待。得知我是广东医疗队的,他们肃然起敬,一边修眼镜一边表示感谢。其实到底是谁该感谢谁呢?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但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我修眼镜,而且还免费,这不是他们的义务。

回到酒店,竟然从电视上看到了两个熟悉的面孔:原来今天给我免费修眼镜的就是爱心企业家陈院长兄弟。抗疫胜利靠的是每一个人的默默付出,不计回报的付出。三月的江城处处暖人心。

罗良:市中医院呼吸科护士

患者因病情绪失控,奶奶坚持要自己吃饭

3月10日凌晨,终于下了夜班,天逐渐变亮。

又一个夜班过去,又一个黎明伊始,最近陆续的新收、出院。夜班接班39个病人,确定早上5个病人出院。接班的时候,得知喜讯,4床那位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人出院了。病人阿姨一直觉得自己没有感染新冠肺炎,前一天在护士站朝医护发脾气。我上班时,阿姨来道歉,责怪自己控制不住情绪。

我很理解她,因为系统性红斑狼疮会有精神异常等症状。我安慰阿姨,把她劝回病房后,去找医生沟通,却得到她明天可以出院的消息,赶紧告诉她。阿姨立刻就打电话告诉家里人,让家人明天来接她。

作为医护人员,这样的事情经历太多太多了。病房里,13床奶奶最近的胃口可好了,一大碗粥都喝完了,有时还会说“饿”。隔壁14床是个新入院的奶奶,老奶奶很健谈,笑起来声音很清脆,很好听。老人特别独立,坚持要自己动手,不要我们喂饭。为了不打扰她,我们一直在她床边看着。奶奶很有想法,叮嘱我们一定要珍惜当下,要多读书,去旅行,增长自己的见识。

武汉下雨了,下雨天也是老天的一种表达,但它并不一定悲伤,就像人开心也会落泪。我们所有的遇见和感悟都是生命中宝贵的经历,美好一定会如约而至。

邵汉权: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汉口病房里多了欢声,夜间多了份安静

3月10日,我们来武汉足足42天了。我们进驻的汉口医院病区里,高峰的时候收住着接近80个病人,超一半是重症的,经过大家这一个多月来的共同努力,以及各级部门有力的防控举措,这几天我们病区病人比高峰时少了一半。

也是今天,武汉所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了。有时候,我们也会探讨汉口医院什么时候休整,大家想法都是一致的——坚持到疫情结束,使命完成。

前天晚上夜班,时间尚早,巡查病房时跟几个病人聊天。有两个分管的老人家住院超过两周,原来都是危重症,现在已经好转了,他们除了感谢的话语,谈得更多的是家人,很想早点回去团聚。有一个刚入院两天的阿姨,虽然还有一些焦虑,但心理和情绪比我们刚来武汉时接诊的患者稳定,花了十分钟跟她讲解防控和病情。阿姨说,只要是医护人员亲口说的,她才相信也充满信心。她相信自己一定能走出病房,回归正常生活。阿姨说起,自己有亲属在东莞工作生活,东莞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一直想过去看看,这次疫情过后一定安排好时间走一走。

现在的病房,平时多了份欢声,夜间多了份安静。这也正是我们作为医护人员所期盼的!

今天看到大儿子手工作业,涂鸦写着中国加油!3岁的小儿子一定要哥哥帮他做一个写上:爸爸加油!看到照片心里特感温暖。

莫志宁:清溪医院内一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休舱不休战,我们再请战奔赴抗“疫”一线

不知不觉,与新冠病毒正面抗争的日子,已满一个月。且经历且成长,感谢源自内心的呼唤,奔赴武汉抗“疫”,因此也留下美好回忆,此生无憾。

错过1月26号东莞市驰援湖北的第一次召集,方知奔赴前方一线正面抗“疫”的冲动是源自内心的呼唤。于是2月8日23:07分发出第二批召集通知的,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很幸运,被选中了。

驰援武汉。整个城市如此安静,耳边,冷风萧萧。

我看见,扛鼎逆行的背影,与时间赛跑的英雄,人心是暖的! 我看见,阻击新冠病毒的疫魔肆虐的“生命方舟”正在启航!

进舱前,我既充满期待,又带有几分担忧。进舱后,却发现我被完完全全地“改造”了。这就是一个在国旗和党旗下的大社区,病人分级管理,治疗规范、护理细心,井然有序。每班巡房时,医患相互打气、鼓励,坦诚相待,气氛和谐,不像是医院或病房。面对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旗,恐惧与焦虑的情绪一下子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我开足马力投入抗“疫”工作。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疫霾逐渐消退,胜利曙光渐现。3月7日,我们东莞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所在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患者“清零”,正式休舱。

休舱不休战,我坚持“疫情不退,绝不言归”的信念,已同集体一起向上级党支部提交请战书。面对疫情,不破楼兰终不还,我们再请战,时刻准备再次奔赴抗“疫”一线,为坚决全面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武汉东湖,垂柳吐绿;荆楚大地,万物复苏。相信只要每一个人都把握手中的平凡,同心协力投入抗“疫”斗争中,很快就可以摘下口罩!

全媒体记者 李春燕/文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