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汤飞鸿:努力做好长者健康的“守门人”!
i东莞 2020-03-10 17:10:40

汤飞鸿是樟木头社卫中心的医生,更是老年康复中心驻点在樟木头敬老院院内的一名普通的“家庭医生”。疫情防控期间,她坚守岗位,待敬老院的长者如亲人,努力做长者健康的“守门人”。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仅和男友隔着闸门见了两次面。贴心的医护,让老人们很感动,老人们觉得她如孙女般亲切。

“这场战疫,我绝不能缺席!”

年前,父亲刚做完手术。这个春节,汤飞鸿原本计划好是回趟老家看望父亲的。但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她所有的安排。

接到单位取消休假立即返岗的紧急通知后,她给母亲打了个电话,说:“我是一名医护工作者,这场战疫,我绝不能缺席!”母亲挺理解她,叫她放心工作,做好个人防护。

驻点的敬老院院内,危重症人群中老年人居多。老年人因免疫功能弱,更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后,此刻的汤飞鸿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岗位职责的重要性。

“守护好院内的老人和全体人员就是我的职责。”作为一名家庭医生团队的团队长,她积极响应上级各项应急防疫政策和方案,认真学习各项文件内容,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日常做好老人健康监测工作。

和男友分开两地

为了积极配合敬老院实行的封闭式管理,汤飞鸿住在院内,不外出,封闭一个多月。期间,能和男友见上一面,也只有那么一两回。

两次见面,两人都是隔着敬老院的大门的闸门说一会话,互道平安。院内的人都笑她:“你俩就像牛郎织女,一人各在一边。”

一个多月以来,汤飞鸿坚守岗位,哪怕是下班后接到老人或敬老院办公室的电话告知老人身体不适时,她都会义无反顾地及时返回病房查看老人。老人们普遍抵抗力差、基础疾病多,一直都让她担心,加上是特殊时期,就更令她紧张。所以,每次只要一接到电话被告知老人身体不适时,她说自己的心都会不由自主猛地一紧。

贴心的医护,让老人们很感动

2月28日下午六点多钟,汤飞鸿接到敬老院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一位有肺气肿病史的阿公出现气短、头晕不适”。虽然当时已经下了班,但她立即跑到门诊,给老人做了详细的心肺检查和血压监测,并及时给予吸氧治疗。

期间,她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经过1个小时的吸氧,老人气短症状才有所缓解。这时的她仍不放心老人,把老人安全送回房间后,还关切地对老人说:“如果晚上再有不舒服,记得及时电话告诉我。”贴心的医护,让老人很感动。

2月29日晚上十点多钟,她又接到电话告知:“一个长期卧床的阿婆发热、气喘,要及时赶回病房查看老人病情。”她一听电话,想都没想,就急急忙忙地穿着拖鞋从宿舍往门诊跑。

换好工作服,做好防护,她匆匆赶到老人房间,询问病情。在给老人检查心肺时,听到双肺满满的啰音,结合老人当时有发热、气促不适等症状,判断有肺炎的可能。

她一边给予老人吸氧,缓解缺氧症状,一边与敬老院、家属紧急沟通,要求及时送医院治疗。等救护车把老人接走后,指导做好终末消毒,她把所有的事情都处理好之后,已是临近次日凌晨了。

“努力做好长者健康的‘守门人’”

据介绍,疫情期间,她时刻严格按照文件做好防控措施,每日上门查房,对院内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详细了解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对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加强营养和血压、血糖等指标的监测,规律用药,做好慢性病防控。

工作中,她特别着重查看长期卧床老人,给予心肺听诊检查,及时排除肺炎可能,同时指导护工如何做好翻身拍背,还逐个给照看长期卧床老人的护工演示操作过程,尽量减少肺部感染的发生率。

空闲之余,她还帮助贫困、五保户老人送药、打好开水。为了消除老人们的孤独与恐惧,汤飞鸿常与长者们聊聊天,老人们觉得她如孙女般亲切。

面对夸赞和认可,她说:“守护好敬老院的所有老人就是我的职责,我要努力做好长者健康的‘守门人’!”

全媒体记者 尹金钟 赖婉莹 通讯员 樟报

通讯员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