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 | “90后”社工胡杰文:主动承担深夜值守任务
i东莞 2020-03-10 15:42:12

新冠肺炎疫情当下,“90后”是战“疫”一线主力军。石碣“90后”社工胡杰文,就是其中一员。

遇困难不退缩

胡杰文是鹏星驻石碣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站点社工。应所在服务站点的工作安排需求,他于2月12日起,被派往高速路口二十四小时轮值,协助相关部门进行防控工作。 

2月12日—2月22日被派至江龙桥高速卡口,负责为路过卡口车辆的车上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工作。 

2月22日后,被派至增城高速卡口,负责登记外省人员来莞信息工作。车辆频繁往来,需要检测和登记的外省人员一个接一个,谁也不知道,谁是潜在病毒的携带者,但胡杰文从来没有退缩过。

高速路口,每天都有车辆往来不停,轮值更是每天不停,不分周末,没有一个完整的休息日,甚至在值岗的时候,连坐下来稍微歇会的时间都没有,但胡杰文依然每天准时到达站岗点值班。

前段时间,天气恶劣,在站岗点值岗的胡杰文,身上的雨衣连着身上的衣裤全部湿透,脚下的雨鞋和自己的球鞋都成了“水鞋”,在把鞋子换下后,身上还挂着湿哒哒的衣裤。他顾不了这些,一直坚持工作。

选择深夜值班

由于高速路口的轮值安排,需要考虑部分女性出行不便的问题,所以,胡杰文的值班时间,几乎都是在凌晨12点到凌晨4点,或者凌晨4点到次日早上8点。

家住石龙,距离石碣较远,不会开车、没有交通工具,便向同事借自行车骑车前往。天气寒冷,半夜气温更低,寒风凛冽,遇上下雨天,更是寒风冷雨扑面袭来,但是,胡杰文从来没有向领导说过,多少次的深夜,他都是一个人迎着风迎着雨,骑行在去往站岗点的路上。

胡杰文年迈的父亲心疼儿子,有时也会在深夜开车接送他到站岗点,但父亲毕竟年纪较大,胡杰文同样也心疼父亲。时间久了,其他家人也开始有些意见,但他并没有向他人提及过,而是默默地向家人耐心解释,服从值班安排,坚守站岗点。

全媒体记者 周素琼 朱珍珍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