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 | 党员社工袁琳:为独居老人安全保驾护航
i东莞 2020-03-10 15:40:4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此次疫情中,东莞鹏星社工勇敢投入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党员社工袁琳就是其中的一员。

加强宣传

大年初二的下午,袁琳就接到单位的电话,正式投入石龙防疫工作。

袁琳所在的石龙居家养老工作办公室,主要服务对象为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属于特殊人群,在本次疫情中更是高危易感人群,需要加倍关注和支持。

作为项目负责人的袁琳,不断对服务团队强调疫情防护的重要性、安排相关防疫工作,特别关注老人在疫情期间的需求,协助他们做好防护措施。

老年人本身获取信息的渠道就少,加上独居的生活状态,有的老人甚至不知道疫情发生。

团队紧急开会,决定采取多渠道的防疫宣传方式。一方面,首先给护工团队派发紧急防护物资,教授科学的消毒、清洁方法,同时要求护工为每个服务对象测量体温,再三向老人宣传防疫知识,提高老人对防疫重视;另一方面,组织团队电话排查老人情况,致电老人家属加强对防疫的关注。

针对子女不在身边的特殊独居老人,安排上门探访、派发必要防护物资,协助其购买生活物资,关注身体情况。同时加强宣传,在中心门口、宣传栏、订阅号、LED屏等持续播放防疫信息。

协调物资

防疫工作刚开始的时候,物资相当紧缺。袁琳告诉记者,印象让她最深的,是她探访困难老人路上,偶遇到李叔外出购买口罩。拄着拐杖的李叔说,自己走了很多个药店,都没能买到口罩。

老人的困难让袁琳非常心酸和无力,因为刚刚探访已经把仅存的口罩都派发给困难老人,手上没有剩余口罩。她只能尽力安抚老人情绪,表示会尽力协调物资。

看着老人离去的身影,袁琳内心非常内疚,更加加快了防疫工作的步伐。随后,袁琳和同事积极联系各单位和热心人士,很快就获得了回应,并将链接到的物资派发到该老人手上。

全媒体记者 周素琼 朱珍珍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