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守护“夕阳红” 社工线上关爱不断线下服务及时
东莞时间网 2020-03-10 09:37:26

▲社工贴心服务,守护老同志的身体健康 通讯员 温慧娟 供图

“您好,我是市委老干部局社工,近期身体怎样?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吗?”“老同志,尽量少出门,出门记得戴口罩哦。”疫情发生以来,东莞大众驻市委老干部局社工时刻牵挂着老同志,每天进行电话访问,对于长期独居、患病、行动不便的老同志采取针对性帮扶,“线上+线下”贴心服务,守护离退休干部健康安全。

线上关爱不断线

2017年4月,市委老干部局引进社工专业化服务,用心用情打通服务老干部“最后一公里”。此次疫情发生后,社工迅速到岗,筛选出居住在市区、镇街及外市80岁以上独居和长期患病需要长期服药的老同志共122人,逐一致电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与存在的困难。

目前,社工已制定疫情期间的线上跟踪服务计划,通过温情连线、网络通讯等多种线上渠道全面覆盖服务范围内共228位离退休干部,及时掌握老同志居家防疫情况、身心状况需求,宣传防控防疫和卫生保健知识。同时,社工发挥专业优势,疏导老同志在疫情期间产生的焦虑情绪,提供心理慰藉,加强防骗宣传,引导他们做好居家防护。

线下服务及时送

社工除了对老同志送去线上关爱,对他们的线下服务也相当到位。

当社工了解到有21位老同志反映因缺少口罩,无法出门购置生活物资及所需药品时,他们第一时间充当“派送员”,送口罩上门,争分夺秒解决老同志实际需要,全力保障其正常生活不停摆。

疫情期间,社工还参与慰问了住院离休干部,向医生、家属了解离休干部的身体近况,进一步落实好离休干部在疫情期间的医疗待遇;上门探望孤寡独居老同志,教他们规范佩戴口罩,并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协助他们进行“莞e申报”,为他们送上生活物资。

东莞大众社工进驻市委老干部局以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协助创建“党旗辉映爱晚晴”党建工作品牌,开展日常走访慰问、个人建档、送医上门、送学上门、上门理发、上门送福祝寿等上门服务,并联动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开展“外孙计划”志愿服务活动。截至2020年2月,社工共服务老干部4178人次,积极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亲情化服务,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获得老同志及家属的赞扬,大大提升了老同志晚年生活的幸福指数。(记者 周素琼 通讯员 温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