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笔记 | 她们在“疫”线绽放的芳华,真美
东莞时间网 2020-03-10 09:15:51

▲医疗队队员在方舱医院和患者一起做“比心”的手势合影 医疗队供图

不知不觉,东莞市驰援湖北医疗队员离家已满30天了。连日来,东莞、武汉、荆州捷报频传,胜利的曙光已现。

在这背后,有多少人默默地付出。正如她们的笔记里,记录自己在“疫”线绽放的芳华。汉口医院病房里,老奶奶拉住东莞队员张丽华的手说长道短,许多患者盼着她的出现;方舱医院里患者出院,激动得顾不上安全距离,直接抱住队员黄新武……

患者康复是逆行者们最大的心愿,她们做到了。她们说,一定会早日平安归来,回到我们的身边,因为东莞有她们牵挂的人和牵挂着她们的人。

市松山湖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传染病学主任医师张丽华:

好多病人见到我,都特别喜出望外

3月9日,武汉汉口医院,我上的是早班。

上午查房时,有点意外。如同往常一样,我带着我们二组的医生仔细巡查了我们组的病人。在这个过程中,好多病人看到我的出现,都特别的喜出望外,让我有点纳闷。为什么他们好像都记得我,很欢迎我去看他们似的。

认出我防护服上的名字后,59床的老太太把我拉回到床前,拉着我的手说长道短,时笑时哭,其他医生已经离开病房在外等候多时了,老太太仍不肯松开我的手,令我有点意外。因为病人少了,我们排班频次也就减少了。现在,我是隔天才上一个班,怎么就那么受欢迎呢? 他们见到我时那种久别重逢的样子,竟然令我感动了。

我回想一下,可能是因3月6日的晚班发生的事。当晚,我巡房发现八十多岁的59、60床老两口吃不了硬饭,然后赶紧到监护室拿了两包全安素给他们,并将此事做了交班,还很耐心地听他们讲了半个小时的话,并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要求。还有,我发现已经恢复得差不多的18床向同房间的病友介绍说,这个张医生很细心,很负责任。

我只是做了一个医生应该做的事情,他们就记得那么清楚,让我无以回报。今天上午上班,不自觉地更勤快地在病房里走动,去查看他们的需求,为他们做事。我们所做的一切,正是以最温暖的朴实也最有效的方式,重构医患之间的信任纽带和医患关系。

樟木头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黄新武:

患者出院,激动地把我抱入怀中

3月9日,这个日子不普通。是我来武汉抗疫第30天的日子,我经历且成长着。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9日,我们作为东莞市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紧急出征,至今还历历在目。3月7日12点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正式休舱,成为了武汉第三家休舱的方舱医院。

今天,再一次行走在寂静的方舱,柔和的灯光照亮了整个方舱,一张张空荡荡的病床摆放整齐,激励人心的小林漫画还悬挂在各个墙壁,心愿树墙上贴满了病人和战友们的留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是我们无数次相互鼓励祝福的话语……

我还记得第一次进舱是风雨交加的夜晚,外面寒风刺骨,看着舱内病床上住满了病人,心里是未知和慌乱;还记得病人向我述说的每一个故事,“我在方舱医院治疗,爱人已经在定点医院治了一个月,前几天儿子在家胸闷呼吸不上来,送医院检查是气胸,昨天才做了手术,在医院没人照顾,实在不想吃饭,庆幸的是儿子核酸是阴性的……”看着大哥担忧憔悴的眼神,我陪他聊了一个中午;“我因为核酸阳性送来方舱医院,做了3次核酸,结果阴、疑似、阴,护士,帮我查一下昨天的核酸结果吧?”核酸结果、CT报告情况是病人们每天最关心的事情;“我出院了,谢谢你们来支援武汉,辛苦你们啦”,“以后来武汉,我负责带你去看樱花,做你游武汉的导游”,这是我们听到最多的话……

“我想抱抱你。”送小罗姑娘出院的那天,我一转身已被她抱入怀中,从此以后,我控制眼泪的那根弦就断了,我明白最安全的方式是隔空拥抱,但我已不忍心拒绝她的怀抱。

自从送别C舱第一个出院病人,看到越来越多病人出院,至方舱医院正式休舱,是激励我战斗的力量!

这一次,我们要暂时告别曾经的“战场”了,谢谢每个人的配合和协作。感动、感恩、感谢一路走来遇到的每个人。

黄江医院急诊科护师仇敏怡:

驰援荆州的每天,我都怀着感恩的心

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一眨眼我就到荆州工作生活超过半个月了。3月9日,在酒店写着战地笔记,有种不太真实的感觉。本以为来到湖北荆州会很难熬,也曾想过自己会不适应这边的天气、这边的饮食。

然而,一切都出乎我的意料。在酒店,专门安排了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老师们照顾我们的日常生活,定期给我们房间消毒,准备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零食、水果等等。怕我们吃不惯这边的饮食,还专门请了广东的厨师给我们做饭。24小时有老师在酒店门口值班,只为给我们下班的医务人员清洁消毒。上完夜班时,也安排保安接送我们上下班,保障我们的安全。

就算上班有点累,每天还是会抽时间跟家里人视频报平安,知道家里一切安好,心里也放心了。这里很感谢政府和单位的领导给我们家的支持,从我驰援荆州以来,他们一直关心我们家庭情况,及时帮我们解决困难,让我可以安心在前线抗疫。

3月5日,东莞举行了全城亮灯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活动。从东莞后方同事朋友发来的朋友圈看到,顿时泪目。特别是我的家人朋友同事在大屏幕前的守候,他们每个发来的祝福让我深受鼓舞。昨天是三八妇女节,天天都可以收到前方和后方的慰问与温暖。这应该是我过得最特别的一个“女神节”。

被人挂念的感觉真好!大家放心,我一定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归来。因为东莞有我牵挂的人和牵挂着我的人。

市第八人民医院儿童感染科护士长、主管护师叶志威:

铭记一生的“女神节”,这群娘子军并不输男

三月的春光和煦绚烂,荆州路边的花朵也露出了枝头一片生机盎然。远在他乡战疫的我们,在这春分得意的日子迎来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今年的妇女节是我们一生都无法忘记的。3月8日的深夜,提笔写下这篇笔记。

不知不觉出征湖北荆州已18天了,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张艳红队长组织我们东莞市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可称得上是娘子军的我们聚首一堂开了个“茶话会”。

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每个人都各自一桌相隔一米之距。虽然距离有些远但并没有影响我们之间的深度交流与表白。

这段时间的经历让大家都感到毕生难忘,我们可谓是经历生死的好战友,祝愿疫情早日结束,我们早日回家,以后回到东莞大家再常常聚聚。

人们赋予了我们“巾帼不让须眉”的美名,其实我们只是初心于怀、使命在肩,担当白衣天使应有的职责与使命。愿不久的明天我们齐聚一堂、脱下口罩、相拥而抱,怀念这不一样的“三八”妇女节。(记者 李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