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医生叶树培:最放不下隔离病区里的孩子们
i东莞 2020-03-09 17:46:33

从大年三十进驻市九院隔离病房,到支援望牛墩医院,过去的四十多天中,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叶树培马不停蹄。

在望牛墩医院,他参与了三个病区的组建,向前来支援的其他医院的医护人员传授经验,还给病区小朋友送文具、衣服、公仔。

从市九院到望牛墩医院

叶树培有着十多年党龄,当疫情来临,他主动请缨,进驻市九院,在隔离病房支援了近一个月。2月21日,他和其他5名医护人员被调到望牛墩医院,负责对从市九院出院的患者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

来到望牛墩医院,叶树培和战友们用了2天时间组建了西四病区,痊愈患者陆续从市九院被送了过来。

“刚开始,这边的医护都没有过进入隔离病区的经历,显得比较担心。为了让他们放心,我示范如何穿脱防护服,带着他们四个医生进入病区,教他们怎么去处理患者。”后来,叶树培又参加了望牛墩医院西五病区、东七病区的组建。

“我深深体会到,这次疫情对病人的伤害。这种伤害不仅在身体,很大程度在于心理的巨大打击。尤其是儿童,空荡荡的房间,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容易产生压力,我们不能坐视不理。”

到了望牛墩医院,叶树培请开玩具厂的朋友送来几十个可爱的公仔,通知各区护士长过来领,分发给小患者们。

“几个小朋友收到后可开心了,希望这种愉快的心情能让他们更快的康复。也希望疫情可以早点结束,大家都可以回归正常的生活。”他回忆。

为小患者买衣服、画册、零食

从市九院转过来的痊愈患者中,叶树培最牵挂的是一位父亲和两个小女儿,大女儿出院时还说要学医,他在市九院时就和他们很熟。

“查房时,孩子父亲认得我。姐姐在做英语作业,我看她做了一会儿,还帮她批改了作业,告诉她有些什么不足。后来特地买了一套英语课外书给她,鼓励她要学医现在就要开始努力。”

叶树培牵挂的还有一个11岁小女孩,没有家人陪伴,他和黄思婷护士长决定为孩子做些什么。“下班后,我们去超市买了一些文具,画册还有零食。小朋友衣服比较单薄,我们还买了一些衣物。护长还写了一封信鼓励她。小朋友收到后,非常开心。看着她开心的笑,再苦再累也是值得。”

叶树培自己的女儿今年七岁多,还有差不多一个月就到八岁生日。“每天和她用微信视频聊天的时候,她都会问同样的问题:‘爸爸,你到底什么时候才可以回家?我准备生日了,你能不能回来陪我过生日?’每次我都只能回答说:‘不知道哦,等爸爸把病人都治好了,就可以回来了。等爸爸回来,给你送个漂亮的生日礼物。’”

叶树培说,等疫情结束,一定好好陪陪女儿!

全媒体记者 李广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