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双胜利”奋进⑲|“东莞制造”驰援疫线贡献产业力量
i东莞 2020-03-08 15:05:18

从病情诊断的原料供应,到移动式X射线机、CT机器的生产和维修;从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原料、设备生产,到医院病房多种设备的供给,“东莞制造”的身影遍及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成为助力疫情一线的重要组成力量。

从“助企撑企15条”“复工复产10条”“税务20条”等政策密集出台,到众多部门工作人员连轴转的落地执行,在疫情肆虐时期,东莞政务服务效能再提升。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

疫情就是命令。东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勇于担当,秉承“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城市精神,以长期以来坚持转型升级的战略定力,为疫情防控贡献东莞力量,贡献“制造业之都”的产业力量。

有担当:

火速复工,驰援“疫”线

东莞巨正源成功开发熔喷布专用料。图为生产现场  受访企业供图

“让机器轰鸣的声音再大一点,让产品生产的速度再快一点”——自年初七开始,广东精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精精科技”)董事长沈志锋接到复工通知的函件之后,他就一直在紧张赶工中度过每一个日日夜夜。

精精科技正在紧急生产的是CT机、检测、监护等医疗设备的关键配件,为一线防控疫情输出“枪支弹药”。“我们希望,尽快把产品运到‘前线’,为疫情防控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沈志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中透出焦急。

距离精精科技不远,东莞市爱思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爱思康”)经历了同样的紧急复工。该公司生产全自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提取仪。

这一幕绝非偶然。当疫区一张张紧急需求的函件到达多家莞企负责人手上的那一刻,没有犹豫,没有耽搁,立刻开工,争分夺秒。

疫情发生之初,位于松山湖的菲鹏生物宣布,免费提供100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核心原料——探入病例检测领域;

2月16日,广东普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武汉协和医院、武汉中南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捐赠了12台排痰仪,并于当日完成装机培训

疫情以来,上药桑尼克遍布全国的100多名工程师时刻准备着——他们将对医院可能出现的CT机故障提供维修服务;

2月28日,东莞巨正源成功开发熔喷布专用料,目前可达到日产10吨——该产品是生产一次性普通口罩的关键原材料;

5天时间,从接到需求到设计、生产、出货,坚朗五金赶制出一批大风量新风设备——为医院负压病房带来净化空气;

48小时,中冠自动门有限公司赶制出6套医用气密自动门,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同样用于医院病房;

上市莞企易事特捐赠医院使用的电源设备,特别是ICU病房的设备电源——为病房带来可靠电源……

从病情诊断的原料供应,到移动式X射线机、CT机器的生产和维修,从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原料、设备生产,到医院病房多种设备的供给……“东莞制造”的身影遍及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成为助力疫情一线的重要组成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我们无法尽数有多少家莞企参与到这场防控疫情的攻坚战中,但我们总能在一次次的千里驰援中,在一次次的日夜赶工中感受到“东莞制造”的社会担当。

有魄力:

多措并举,政企同心抗疫

众生药业给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捐赠磷酸氯喹片 受访企业供图

在一条条生产线上,工人日夜赶工,争分夺秒;在一条条高速公路上,满载防疫物资的车辆开足马力,风驰电掣……疫情之下,莞企有序复工的背后是东莞行政效率的再提升、再优化,莞企复工的背后是立足大局之下的科学谋划,是审时度势之下的灵活变通。

复工复产、防控疫情,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复工之初,位于松山湖的优利德科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紧急招聘了数十多名新员工,但员工当时仍显不足,来自团市委牵头招募的40名志愿者,为优利德的生产提供了一定的人员保障。

近日,老牌药企众生药业登上央视。在此次磷酸氯喹复产行动中,众生药业被指定为广东省恢复磷酸氯喹生产项目的组长单位,牵头省内企业磷酸氯喹恢复生产工作。

作为组长单位,众生药业全体动员,也在省市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成为省内第一家完成复产工作的企业。

众生药业表示,能在如此快速的时间恢复生产,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省药监局的指导。

猝不及防的疫情,给这个春节蒙上了一层阴影,也给东莞的经济社会运行带来暂时性影响,但来自东莞“助企撑企15条”“复工复产10条”“税务20条”等政策密集出台,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尽最大可能助力企业有序复工,稳步推进复工的步伐。

有政策的快速出台,更有政策的执行落地。无论是众多职能部门人员深入一线,不分白天黑夜的指导服务,还是一条条微信聊天记录,一通通电话,都只为解决企业某一个角落的疫情防控工作,只为尽快让企业复工复产,其背后所展现既是东莞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效能,更是去年以来东莞强化执行力建设的开花结果。

而东莞,在这场疫情中政策的快速出台、落地实施,无疑是“东莞制造”快速响应,开足马力生产产品抗击疫情,驰援湖北的最强推动力量,无疑是东莞在这场防控疫情攻坚战中担当和作为的最生动体现。

有底气:

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有担当,敢作为,是东莞和众多企业合力啃下硬骨头的共同写照。而疫情期间在员工暂时短缺、材料短缺的现实问题下,完成几乎不可能完成的订单交付,则是对企业临机反应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底蕴的一次大考。

如果梳理近期支持疫情防控的莞企,不难发现,这既是多年来东莞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一次见证,也是产业变革所取得成果的生动体现。

1月18日,农历十二月二十四,东莞市博雅实业有限公司(下简称“博雅实业”)董事长左九玲接到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订单——来自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发热门诊扩建项目紧急采购的121台通风设备。

订单很急,从下单到全部交付只给3.5天的时间;订单对设备有更高的要求,需要添加3台高效空气过滤器,同时配备紫光灯消杀……

左九玲毅然接下订单,一方面是莞企的责任和担当,另一方面则是自己的底气。“这个订单好多接洽厂家通常需要一个月时间完成,我们缩短一半时间,只需要15天,但仍然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左九玲表示,如何从15天缩短到3天时间内完成交付,成为摆在博雅实业紧急召回的15名员工的重大难题。

疫情就是命令。一场持续三天三夜的急速生产过程在博雅实业上演——技术对接、机器调试、设备生产、3×24小时不眠不休……当1月21日最后一批设备装车运走之后,全体员工几乎要瘫软在地上。

从一个月缩短在半个月,再从半个月极限压缩到3.5天,前者是近年来博雅实业每年投入数百万元进行设备研发、更新迭代,在自动化水平上获得了长足进步的厚积之果;后者是莞企的担当和作为,更是整个东莞“机器换人”、转型升级的生动体现。

上药桑尼克医疗2011年来到东莞,菲鹏生物2018年初落地松山湖……本次疫情的暴发,被称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的生物医药产业再度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而东莞,这个制造业立市的城市,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也仅仅有8年时间。从无到有,从弱到渐强的发展之路上,离不开近年来东莞产业转型升级的布局和谋划。

截至2019年,东莞已聚集了东阳光药业、三生制药、深圳安科、上海医药、博奥木华、普门科技、现代牙科等300余家生物技术企业,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和医疗保健品等领域产业集聚态势明显。

曾经,“东莞制造”单纯指代加工制造业,而今,“东莞制造”在多次的转型升级、产业迭代中拥有了更为丰富的内涵,更具强大的竞争力。

当前,疫情是一次大考。东莞保持长期以来坚持转型升级的战略定力,秉承“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城市精神,勇于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东莞力量,贡献“东莞制造”的产业力量。

全媒体记者 张华桥/文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