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复工 | 沙田联防联控全力打好水上战“疫”
东莞沙田官微 2020-03-07 21:10:58

沙田镇位于东莞市西南部,处于东江南支流出海口与狮子洋交汇处,面积111.5平方公里,是沿海地区,水域面积辽阔,水路交通频密。打好水上战“疫”,也是沙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

沙田镇提早谋划和部署,沙田镇党委政府在1月22日就要求要全面加强水陆两路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联合海事、边检、海关、港口企业等加强沟通,联防联控,全力以赴做好水上疫情防控工作,打好这场水上战“疫”,全面有效切断疫情输入渠道,保障水上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安全有序。

排查超千艘船只万余人员

继续做好水路“防输入”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沙田镇联合海事、边检、海关、码头企业等单位,形成联动机制,排查外来船只及船员信息,做好信息登记和汇总,联防联控密切做好水路疫情监管工作。



从沙田镇商务局统计的数据了解到,从1月22日至3月6日,靠泊沙田辖区的船只 42 艘,涉及人员约402人,其中,外国籍船只1艘,外国籍人员21人。自1月25日至今,靠泊沙田辖区的船只1313艘,涉及人员约11757 人。

“两个主动三个精准”水上战“疫”

助力涉水重大工程建设安全有

东江南支流上,沙田港湾大桥已经全面复工,大桥主墩承台等工程的施工作业正如火如荼进行。这是记者跟随沙田海事等部门进行水上巡航时看到的景象。

港湾大桥是我市重大建设项目,也是沙田重要民生工程。全镇在建省市重大项目的顺利复工和安全有序施工建设,将积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为将疫情对重大工程延期的影响降到最低,沙田海事处、镇相关部门等进行联防联控,加强对涉水重大工程的保障服务。沙田海事处成立“党员突击队”, 结合“六个现场工作法”以“两个主动 三个精准”,助其辖区五大重点涉水工程建设项目实现百分百复工。 


沙田海事处“党员突击队”通过主动连线宣传政策、主动介入解决难题,精准排查船员健康、精准完善防疫措施、精准管控保障安全,推行不见面方式一对一进行指导网上办等方式办理海事业务,助推重点工程开工复工。同时,通过采取智慧监管和现场巡查相结合方式,保障重大工程施工船舶和水域安全,并每周开展定点巡航,保障通航环境畅通安全。 

接下来,沙田海事处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水上交通安全保障工作,强化水上巡航以及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助力重点涉水工程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渔船“一船一册”台账

助推渔业有序复工复产

先锋村是全市为数不多渔村,此处港湾停靠渔船可达百余艘。随着复工复产步伐加快,渔船的外来务工人员不断返岗上船,这处港湾逐步恢复了往日的忙碌,沙田渔船陆续复工复产,扬帆出海作业。 

为积极应对渔业渔船的复工复产高峰,沙田镇先锋村安排专人负责渔船外来人员的排查登记工作,做好“一船一册”台账,为上船人员发放临时出入证(渔船专用),叮嘱渔民要安全生产、做好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先锋村渔共有83艘船,复工复产68艘。 



此前防疫工作中,先锋村上门登船排查疫情、科普宣传,为渔民测体温、教渔民戴口罩,把暖心服务送上渔船,定期开展海上和岸上巡查,严把海域水上防控关,并积极跟踪服务在外面港湾停靠的沙田渔船的渔民朋友,得到了渔民们的广泛赞誉。 

同时,据沙田镇水务运行中心介绍,今年沙田将继续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包括西太隆河流域综合整治、杨公洲运河、民田涌流域综合整治等,涉及到的河涌约16条。

目前,沙田镇河涌整治的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沙田镇水务中心分河涌到人,划定河涌整治红线,摸清河涌区域的排水问题,完善河涌整治方案。同时,积极与相关村进行对接,结合河涌“清四乱”的工作,提前开展整治河涌的沿河清拆工作,为后期河涌施工顺利推进打好基础。

来源:沙田海事、文广中心、沙田报社

编辑:马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