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双胜利”奋进⑯|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让东莞“动”起来!
i东莞 2020-03-06 11:01:09


一雷惊蛰起,春风几日闲。南风吹过,木棉花悄然“跃”上枝头,散发着春天的气息。

阳光带着暖意,东莞也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从全市公交100%恢复运营,到全市汽车客运站恢复经营;从开通省内外城市的客运班车、包车,到为企业员工市内上下班通勤推出定制公交专线;从企业用工难,到凌晨从云南昭通开来的“返岗直达专列”,再到东莞部分镇街重点企业复工率达100%……三月的东莞很温暖。

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对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至关重要、迫在眉睫。东莞深谙,越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需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越需要保障运输通达,路网畅通。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对交通保畅保通提出明确要求。

东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畅通交通“脉络”,主动靠前服务,有序组织劳务工人员跨区返岗,稳妥推进城市公共交通恢复,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促进经济社会动态循环。

科学调度:

充足运力应对返莞复工潮

“家里要养活,得赶紧回来。”

2月26日,返莞日期一再推迟的云南昭通彝良县来莞务工人员孙莲花,乘坐专列终于抵达东莞,喜悦在笑容中满溢。

更让她感到温暖的是,“列车长告诉我们,专列是特意赶赴昭通接我们到东莞务工的。”

面对外来务工人员返莞返岗的迫切之情和我市企业复工复产的现实需要,东莞通过组织专车、专列等多种方式,及时开辟员工返岗“绿色通道”,开展跨区域“点对点”输送,服务企业复产用工需要。以昭通为例,截至2月25日,发出专车75辆、专列2列,协助返莞返岗11414人。

然而,面对全市上万家企业的用工需求,专车、专列“杯水车薪”。为此,东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的总体目标,科学有序组织恢复交通运输秩序。

在打通“大动脉”方面,东莞将公路联合检疫检查站点由最多时的100多个调整到目前的19个,并要求不得封路阻断交通;全部恢复全市23家汽车客运站运营,逐步恢复东莞至外省(湖北等疫情重点区域除外)、东莞至省内城市的客运班车、包车;南城候机楼、松山湖候机楼、狮子洋飞航也已恢复服务……

至此,东莞对外交通“大动脉”彻底打通!但也随之带来市内车流、人流增加,如何畅通市内交通“微循环”,成为东莞亟须解决的问题。

“没想到凌晨还有公交车在火车站接我们回去!”

2月9日凌晨5点26分,王军福乘坐火车准时到达东莞东火车站,正当他忧愁如何熬过黎明前无车可坐的困窘时,等候多时的705路公交车,接到他前往横沥旧物商场站。

为解决务工人员到莞后的接驳问题,东莞巴士公司大年初四晚上起分别安排13条、11条和7条夜间接驳线路,在东莞东火车站、东莞火车站、虎门高铁站开通夜间班车,共发出约386趟夜间接驳公交运送返莞旅客至各镇街(园区),至今已接送返莞旅客5334人次。

与此同时,全市公交、出租车、地铁也根据市民市内工作、生活出行需求,逐步恢复运行。

2月11日起,全市巡游出租汽车实施实名登记乘车;2月26日起,地铁2号线发车时间由20分钟调整为现在的高峰12分钟、平峰16分钟。此外,东莞还全力做好共享单车日常消杀毒工作,发挥共享单车接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作用。

路通,路畅,则人至。随着“大动脉”的打通和“微循环”的畅通,返莞人数不断攀升。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显示,东莞是2月9至10日全国人口迁入量最高的地级市,自2月12日以来,东莞也已连续多天排名全国热门迁入城市前三名。

严守防线:

防疫不松劲保障旅途安全

“你好!请您配合测量一下体温,谢谢!”

2月20日晚,刘先生高铁返莞时,收到高铁站出口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乘坐地铁时,更是首先收到工作人员送上来的礼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公共交通工具篇》小册子,红外线测量体温正常后才放行,将进入市区的安全关口把手得严严实实。

而这,只是东莞坚决遏制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向我市蔓延的一个前线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东莞及时研究布置落实防控工作,迅速开展交通行业疫情联防联控各项工作。至2月7日,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汽车客运站等外联通道设置了109个联合检疫点,在1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设体温检测点,共排查2414713人次。

除了高速公路检疫检查,我市还及时对地铁、公交、客运班线、航线作出停班或调整,防止疫情扩散。

1月27日起,2号线行车间隔延长为15分钟,后续延长至20分钟,取消城市候机楼前往广州、深圳部分班车,暂停省际包车客运;出租汽车(网约车)1月28日起停止从广东省外至东莞或行驶里程超400公里以上的运营服务;龙威客运码头2月3日起暂停澳门航线;2月6日、7日共停运43条公交线路,同时对其他366条公交线路延长发车间隔、压缩发车班次。

在严守死守外围防线的同时,东莞还严格行业防控,坚持站场、码头、车、船全面消毒。东莞要求,全市客运站、客运码头每日一消毒,客运班车、公交车、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客运船舶每一车(船)次一消毒、每一班次一通风,地铁2号线全线车站每日进行至少1次全面消毒等。

以地铁2号线为例,市轨道公司坚决对列车、车站进行全面消毒,此外,还在全线15个站实行测体温进站,并设置15个隔离留观室和7个联合检疫站。特别在东莞火车站和虎门高铁站,对于体温≥37.3℃的乘客,移交给就近的联合检疫站,牢牢守住交通防疫第一关。

贴心服务:

开通通勤专线助力复工复产

“接下来两周,复工率将达99%以上。”

享受“返莞专车”实惠的软通动力松山湖基地助理副总裁李忠表示,松山湖开设的“返莞专车”为员工省去了不少烦恼,同时提振了他们返岗复工的信心。自2月10日复工,目前软通动力东莞区域研发现场复工人员2000余人,远程办公400余人,整体复工率85%。

针对企业员工市内上下班通勤问题,东莞巴士公司专门推出定制公交专线服务,企业工厂和宿舍“点对点”专线直达公交服务,目前已开通9条通勤专线,服务19家企业、近5000人。

“5辆定制公交每天早晚各一趟,运送我们的150名员工往返宿舍和公司,提供了安全又方便的交通方式。”东聚电子电讯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交通工作的有关负责人余先生告诉记者,2月27日上午,城巴公司为该公司开通至千里马职校员工宿舍的复工通勤专线,“通勤专线对接企业工厂和宿舍,也省去了我们每天包车接送的成本”。

除了员工上下班通勤专线,余先生还告诉记者,公司的有序复工复产,省外专车同样发挥直接作用。“3月2日,我们安排专车从广西接回了部分因疫情一直无法返莞的员工,为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人力保障。”余先生说。

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东莞规上工业企业复工8876家,开工率83.3%。其中,外资企业进出口300强开工率91%。全市各镇街(园区)的企业复工复产率也大幅提升,部分镇街重点企业复工率达100%。

路通人畅百业兴!“大动脉”的打通和“微循环”的畅通,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重新激活城市活力,为全市经济社会恢复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全媒体记者 刘召/文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