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双胜利”奋进⑮|重大项目复工跑出东莞加速度
东莞时间网 2020-03-06 08:24:13

■全市重大项目复工率超97%。图为寮步镇香市小学分校(文昌小学)建设工程现场 记者 张帅 摄

昨日上午10时,位于长安镇的vivo制造中心生产项目工地上,建筑工人正在切割钢板。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九成的工程量,预计8月能如期落地投产。

“叮叮嗒嗒……”昨日下午3时,在寮步镇香市小学分校(文昌小学)建设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加工钢筋。据项目承建方湖南望新建设集团东莞分公司副总经理汤祖铭介绍,当前项目已完成总进度的32%,力争每8天完成一层建筑,确保9月顺利开学。

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东莞市各重大项目正逐步有序地恢复施工建设,复工跑出“东莞加速度”:截至昨日,全市284个在建重大项目已复工276个,复工率从2月15日的3.9%提升至97.2%,69个在建市管省重点项目已复工68个,复工率98.6%。

作为地方经济的“牛鼻子”工程,重大项目的复工对于东莞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大项目建设:实行专人服务,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开展专项督导,开工情况“一日一报”……围绕项目复工的迫切需求,东莞千方百计给政策、出实招,助力重大项目安全有序复工。

疫不挡春

东莞多个重大项目复工起航

2020年的“春天”比往常来得稍晚一些,不过万物复苏的时刻终会到来,一切蓄势待发,欣欣向荣。

中建三局三公司华南分公司是vivo制造中心生产项目的建设方,公司项目执行经理贺道军告诉记者,2月25日该项目正式复工,当前已有308名建筑工人、100多名管理人员返回工作岗位。

vivo制造中心生产项目是我市重大项目步步高研发生产项目的其中之一。拟建设vivo总部、vivo制造中心、vivo制造中心B项目,并引进生产智能手机、电话机等多条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年产1亿台以上手机、500万台步步高电话机。

目前,vivo制造中心生产项目已完成九成的工程量,预计8月能如期落地投产。“所有单体主电缆均已接通,现场道路硬化完成96%,厂房区装修完成85%,宿舍区装修完成90%。”vivo制造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位于寮步镇的香市小学分校(文昌小学)建设工程,于去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疫情使得工程开工延后,然而今年9月学校就要开学,如何追赶落下的工期,是当前项目面临的一大难题。

“我们定了个目标,争取每8天完成一层建筑。为追赶周期,我们不断增添人手,有规划地开展夜间作业,同时不断填补新材料,增加一套新的模板,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汤祖铭说。

据汤祖铭介绍,目前项目所建的学校教学楼、宿舍区、办公楼等已经完成2层建造。项目预计4月25日全面封顶,5月份开始装修施工,争取8月15日前全面完工。项目建成后,9月将迎来第一批学生,届时将开设48个班,提供2160个学位。

东莞速度

全市重大项目复工率已超97%

这只是全市重大项目火热复工的缩影之一。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东莞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复工,抓住节后施工的黄金季节,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力争快建设、早见效。

2月18日,石排镇兆恒项目复工建设,这是石排镇首个复工建设的市重大项目。2月20日,伴随机器隆隆轰鸣声,工人们佩戴口罩、系着安全带,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麻涌水乡大道延长线工程正式复工。

2月21日,是赣深铁路塘厦段复工的第二天。在施工现场,挖掘机发出隆隆的轰鸣声,工人都戴着口罩进行施工作业。当天有70多名施工人员在地下空间共构工程施工,主要进行出入口土方开挖和维护结构的拆除。

松山湖华为团泊洼8号地块工业项目(一期)1月17日复工,新能源锂电池封装项目一期工程、万象汇广场项目2月18日复工,东莞市松山湖台湾科技园南部学校、东莞松山湖华为终端总部项目等6个重大项目在2月19-21日复工,松山湖酷派天安云谷、广东科技学院松山湖项目等13个重大项目在2月22-25日期间复工……松山湖作为推动功能区发展的重要引擎,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共48个,包括11个新开工、37个续建项目。截至2月27日,松山湖所有在建重大项目已全部复工。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局获悉,重大项目复工跑出了“东莞加速度”。截至3月5日,全市284个在建重大项目已复工276个,复工率从2月15日的3.9%提升至97.2%,69个在建市管省重点项目已复工68个,复工率98.6%。

东莞服务

为项目安全建设“保驾护航”

为推动“助企撑企15条”“助企复工10条”政策措施落实,有序推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全力维护经济平稳增长,在开展第一轮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又决定开展第二轮指导服务工作,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工委主任、调研员)以及各相关部门领导共同组成36个指导服务组,从2月26日至3月13日,赴全市各镇街、园区和项目现场,针对租金、融资、社保、用工、产业链等方面,开展九大专项行动。

“项目得以顺利复工,离不开市政府、市重大办、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的关心与支持。” vivo制造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政府多次来施工现场指导复工和防疫工作,还协调配合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为项目安全建设“保驾护航”。而汤祖铭也对记者说,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他们项目进程,成立专项小组,督促项目工程建设,多次实地调研,为项目协调人员和物资等困难问题,累计向项目提供4000个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莞一直坚决贯彻国家和省关于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市重大项目有序复工。连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带队深入一线,调研督导相关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保障供应等工作情况,市四套班子成员包片到镇街(园区)加强督导。

2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在茶山、松山湖等地督导市重大项目复工情况时强调,要统一思想,把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传递支持企业和项目复工的信心和决心;要多想办法,积极帮助企业,尤其是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尽快复工;要加强督导,坚持“一企一策”,强化要素保障,全力帮助项目单位和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作为推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的责任部门,市发改局也积极提升服务水平,大力协助解决制约项目全面复工的“瓶颈”问题。2月24日至26日,该局组建5个督导组分赴松山湖、寮步等10个镇街(园区)开展在建重大项目复工复产专项督导,深入了解项目存在的问题,专人跟踪落实,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政策上,该局迅速出台《关于做好市重大项目复工开工工作的通知》,压实重大项目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建立重大项目复工服务专员制度,督促落实“一企一策” 强化服务保障工作。起草《东莞市2020年重大项目快速落地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谋划重大项目审批服务攻坚、开工攻坚、难题攻坚等行动,确保完成市重大项目全年投资目标任务。

记者 曹丽娟 张帅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