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复工|沙田在建省市重大项目复工率100%、工人返岗率100%
i东莞 2020-03-05 22:56:57

3月1日,沙田11个在建省市重大项目复工率100%;3月5日下午13:30,随着深赤湾、沈恒粮油等两个市重大项目分别到岗18人、8人,沙田镇11个在建省市重大项目的工人返岗率达到了100%。

多措并举 解决务工人员问题

当复工复产号角吹响,沙田镇重大办、商务局、投资服务中心、重点办等部门根据镇党委政府部署要求,深入重大项目一线走访,全面了解项目复工所面临的困难,并针对复工建设存在的困难,进行精准施策,积极化解企业复工难题,确保项目顺利有序安全复工。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分布零散、返莞返岗难等问题,沙田镇多部门联动,多项举措并举,合力化解务工人员返莞难的问题。

东莞市、沙田镇人社部门主动对接对口帮扶地区和主要劳务输出地的人社部门,以包专车、专列的形式“点对点”接员工回莞。

3月5日下午,镇人社分局接回13名返岗工人到达深赤湾工地,同时,深赤湾、沈恒粮油两个项目工地还有13名自驾车返岗。这意味着沙田所有省市重大项目续建工地复工率和返岗率均达到100%。在此之前的3月1日,沙田镇11个在建省市重大项目的复工率达到100%。

同时,沙田推出多项暖心服务项目用工难题。如,沙田镇人社部门派专车专人到火车站等地迎接返岗外来务工人员,为不远千里返沙田工人派发装有生活品、口罩等物资的暖心礼包。同时,沙田积极梳理用工需求,开展网上招聘等服务,多渠道解决用工难问题。

在中心小学、公租房等重大项目,施工方也采取部分工人包车来工地、部分工人报销路费等措施解决用工问题;在新沙南散粮仓项目,经镇重大办等部门多次协调争取后,该项目施工单位从上海调派一名管理人员暂时代替原项目经理,项目得以按计划复工。

记者从沙田获悉,2020年,沙田镇省市重大建设项目共18个,涉及总投资186.7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1个,新开工项目7个。

科学决策 分阶段有计划复工

疫情当前,复工复产更要科学决策,有序推进。沙田镇对重大基础设施等工程,根据各工地实际,采取局部开工、部分施工、机械施工部分优先安排施工、有计划有步骤地递增人员、递增施工量等措施,加快推动尽快复工。

在物资材料保障方面,沙田镇成立防疫物资、务工人员、施工材料和前期工作协等四个重大项目保障小组,通过提前摸排重大项目复工对防疫物资的需求,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和生产厂家,尽可能地加大防疫物资供给调配保障力度,协助解决物资不足问题。

其中,沙田重要民生工程东江南支流港湾大桥是市重大建设项目,因为该工程专业性强、技术难度高,受疫情影响,该大桥的关键线路施工的材料供应、加工单位、管理人员、技术工人大多在疫区,给工程复工带来了极大困难和挑战。

对此,沙田镇多个部门与施工单位合力攻坚,制定科学复工方案,加大沟通协调,统筹调配工程建设材料,通过电话、函文等方式主动与材料供应商所在地政府沟通,以便尽快恢复建筑材料的生产供应,推进工程尽早复工,确保按期完成建设目标任务。

同时,沙田镇住建局通过指导新鸿基、华润、虎门港混凝土等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已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施工材料的需求。

此外,沙田还强化与市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完善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协调加快新开工重大项目等审批,进一步强化指引,简化流程,优先办理,加快前期手续的办理,推动未开工项目早日开工。

全媒体记者 张华桥/文

沙田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