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玫瑰 巾帼力量|市侨联谢嘉莹:耐心联络为东莞争取百万海外捐赠
i东莞 2020-03-05 17:30:38

疫情当下,你能做些什么?

市侨联抗疫工作队青年党员谢嘉莹用自己的行动,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虽然,家里有两名幼儿需要照顾,但她依然“舍小家 为大家”,两次主动报名参加抗疫工作队。第一次,她在莞深高速横坑一站坚守了14天;这一次,她来到了寮步镇良平社区,协助办理群众申报的疫情相关证明,至今仍忙碌在岗位上。

▲爱国侨胞向市人民医院捐赠口罩,东莞市侨联干部代为送达口罩给人民医院后勤保障医生

与其他抗疫工作队队员不同,谢嘉莹是市侨联的一份子。她在高速路口、社区等抗疫一线值守的同时,还与海内外侨胞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和联系。在她和同事们的耐心联络下,爱国侨胞一共为我市医疗卫生部门捐赠了价值上百万元的善款和医疗物资。

连夜赶回东莞上一线

谢嘉莹,一位85后二胎妈妈,也是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青年党员。念书时,她就热衷于志愿服务,经常到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等机构做义工,汶川地震时积极发动组织党员、同学捐款。参加工作后,她也一直保持热心,以行动践行初心。

疫情就是命令,谢嘉莹风雨无阻奔赴一线。1月26日,大年初二,她和丈夫刚带上孩子们回到新会省亲,当晚,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连夜带上熟睡的孩子赶回东莞待命。她积极响应市委关于市直机关干部到基层开展疫情防控的号召,成为第一批到高速路口、社区值守的东莞市直机关抗疫工作队队员。

稚子牵衣发问,何以早出复晚归。她是一名家里有着两名幼儿的母亲,因值勤高速路口离家里较远,来回需要两个多小时,值守回来也要跟进一些急的业务,照顾和陪伴孩子的时间只剩很少。

▲谢嘉莹在高速口值守登记信息

6岁的儿子和2岁的女儿,在她每天出门前,都会抱着她依依不舍,小女儿更是泪珠滚滚、百般缠绕。孩子们问她:“妈妈,为什么这段时间你和爸爸都这么早出去,又那么晚回来?”经常都是孩子们要上床睡觉了,他们还没回来;第二天一早孩子们还没睡醒,他们又已经出门了。

她会耐心地说: “现在我们要跟一只很厉害的病毒怪兽打架,爸爸妈妈是为国家服务的工作人员,需要我们的时候,要勇敢地站出来”。

刚开始,有的队员没口罩,她主动将自己准备的口罩分享给大家;就餐时间往往是长途旅客返程高峰、车流密集时间段,为了缩减车辆等待时间,她往往只能扒两口饭,有时甚至顾不上吃饭;因她值守的高速路口南下车流量较大,一天下来需要检查数千辆汽车。

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值守八小时之内宁愿少喝水、少上厕所,只为把岗站好;暴雨袭来?大半身都被雨淋湿?她也要坚持到值守的最后一刻。

第一批抗疫工作队的任务完成后,谢嘉莹稍事休憩和调整。

再次报名参加抗疫

2月27日,第三批工作队集结时,她又第一时间报名重上一线。这次她下沉到良平社区,协助办理群众申报的疫情相关证明。寮步镇良平社区是新型社区,管理着56个楼盘小区,辖区内管理人员数量很大。

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到社区申请出具健康证明和无疫区活动等证明的居民明显增多,即使社区早早引进小程序通过预约申报来分流前往办证的人员,但程序后台待办工单络绎不绝,往往每十分钟就接到7、8条预约,为保证办结时效,又要保证资料齐全符合标准不出错,新手上线的她一刻不敢放松,一条条信息、一份份资料逐一核对,遇到资料不齐不准的除线上回复清楚外还主动打电话给申办人了解需求、解释政策,为求更快为群众解决问题,让他们安心。

▲谢嘉莹在社区处理小程序工单,为赶飞机的群众加急办理健康证明

群众的事是最大的事,一天下来,她桌面上开好的证明越叠越高,而杯子里的水却几乎没少。

2月16日以来,社区后台累计接到疫情相关证明申报共783工单,工作队3月1日交接以来,共收到新申报工单130单,累计此前未处理工单合计近200单,经她和其他3位女队员两天的熟悉努力,已全部审核完毕。

耐心联络争取百万捐赠

身穿“抗疫工作队”红马甲的谢嘉莹,是市侨联的一名工作人员。

疫情发生以来,虽然身在高速路口、社区一线值守,她却始终与海内外侨胞保持密切沟通联系,主动耐心地帮助爱国侨胞联线我市医疗资源紧缺的医院卫生部门。

正是她和同事们不厌其烦地理顺对接医疗资源捐献事宜,才让海内外侨胞放心安心捐助,让我市在疫情中得到多一份热心援助。

在她和留守同志的共同配合、点滴努力下,目前,已经有来自法属圭亚东莞同乡会、加拿大莞商联合会、加拿大多伦多东莞商会、牙买加东莞商会等侨界社团及广大侨胞向市人民医院、市第九人民医院等捐献的上百万元捐款和医疗物资。

全媒体记者 冯欢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