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启动“莞e申报”通行核验 群众纷纷点赞支持
i东莞 2020-03-04 19:46:01

3月3日,我市启动“莞e申报”通行核验,要求通行车站、码头、单位、小区、出租屋、村(社区)、公园、商场等地的体温检测点及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处,市民需主动配合出示“莞e申报”通行码或“粤康码”。

为了解广大市民群众对此有何看法,相关单位落实情况如何?3月4日,记者现场走访我市多个小区、写字楼、商场等地,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以及村(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行业负责人。

市民群众点赞支持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南城中天中央广场,入口处设有红外线测温监测点,并有专人进行监测,但并未要求出入人员出示“莞e申报”通行码或“粤康码”。

记者现场采访了两位市民。市民匡先生是东莞人,家住南城万科·金域华府小区。匡先生表示,目前小区要求出入需要出示“莞e申报”通行码并测温,得知我市启动“莞e申报”通行核验,匡先生很支持,“虽然麻烦一点,但是出于防疫安全,每位市民都应该自觉配合,对自己也是一种保护。”市民余先生也认为,措施严格一点,是对大家负责,有利于市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记者随后来到南城石竹新花园小区,该小区门口张贴有温馨提示标明“进出小区请出示通行二维码和临时出入证”。一位提着行李箱的女子正在小区门口接受测温以及身份核查登记。在女子等待间隙,记者了解到,她姓黄,家住常平,在南城工作。对于门卫要求出示“莞e申报”通行码,黄女士十分配合,她表示,“应该这么严格,这样做对大家都好。”

同样住在石竹新花园小区的刘女士也表示,自己和家人都已经完成“莞e申报”,并且将通行码截屏保存,方便工作人员随时查验。“这是对我们的健康安全有好处的,政府要我们怎样配合我们都会配合。”

物业已逐步落实

当天下午,记者还来到南城天安数码城。虽然下着雨,但物业管理人员仍然坚守在小区出入口,对进出的每一位居民进行测温及身份核查。

“目前住宅区共有802个单元入住,完成申报人数达2617人。”园区物业管理有关负责人张新培介绍,目前园区已经实行通行码及身份证双核验,居民群众基本上都很配合。

在南城南峰中心,通行核验同样已经落实。东莞市南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助理王勇告诉记者,目前写字楼里的企业已经基本复工,企业组织员工完成莞e申报后,物业方面为企业员工发放通行证,员工凭证出入。对于外部人员出入,物业方面则会对人员进行身份证及通行码的双重核验。

据了解,在全市范围内,东莞市南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提供服务的16个住宅小区,已经入住的人员基本上均已完成莞e申报。根据居民申报信息,物业管理人员会及时发放临时出入证,居民凭证出入。对新返莞人员,入住后会第一时间引导其进行莞e申报,辖区派出所也曾多次前往各住宅小区协助莞e申报的各项相关工作。

为深度推进莞e申报工作落实,东莞市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要求各物业服务中心加大宣传力度,同时积极开展线下推广,在出入高峰期查验通行码,并陪同社区工作人员及公安部门逐层扫楼排查,以及对不在莞的住户进行一对一微信问询排查。针对仍未申报的客户,进行电话或者上门跟进。

莞e申报效率更高

“莞e申报代替人工登记,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信息也更准确。”张新培告诉记者,南城天安数码城产业园目前已有487家企业复工复产,5000多名员工已经返岗复工。我市推行莞e申报,企业自主组织员工申报代替了人工登记,为物业方面减轻了很大的工作量,物业只需要对进出员工进行通行核验即可。

在常平卢屋社区,东莞大众社工配合社区推进“莞e申报”,深入出租屋、企业等场所,准确详尽收集人员信息。目前,该社区已有8600人完成申报。对于未返莞人员,社工也贴心地准备了“致返莞人员一封信”贴于门缝处,引导其返莞后第一时间进行申报。中心主任黎轩萍表示,目前该社区通过在路口设卡,核查出入人员身份信息,莞e申报通行码能够帮助工作人员减少核查时间,提高路口通行率。

“我们还将莞e申报的二维码贴在每个出租屋门口,让他们自主完成申报,这些排查效率也高很多,群众出行也更加方便。”黎轩萍说道。

全媒体记者 朱珍珍/文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