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笔记|武汉和荆州实现“床等人”
i东莞 2020-03-03 22:26:10

三月伊始,大地回暖。东莞三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进驻的汉口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和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从之前的“人等床”转变到现在的“床等人”。这一切的改变,是无数白衣逆行者用生命拼回来的。

为抢救重症患者他们拼到窒息,誓从死神手中抢回更多患者。在他们的救治下,一个又一个患者转危为安,从ICU转入普通病房,从要人喂食到自己吃完还要添粥。

感谢他们,穿上防护服担起抗击疫情的使命!感谢他们,纵使疲惫仍不忘责任在肩!摘下口罩,印着压痕,他们依然是我们心中最美的样子。

市滨海湾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王兵华:

在武汉,每一个人都是战士

三月你好,春天从你开始,也希望疫情从你开始走向胜利之路。

3月2日的夜班很安静。随着武汉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我们进驻的汉口医院呼吸三病区病人的数量也在慢慢减少,病情也是以轻度患者为主,还有很多患者肺部病灶已经恢复了,等着复查CT再次确定就可以出院。他们的春天已经开始了,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

凌晨1点下班,终于可以脱下包裹封闭的防护服,N95口罩了。虽然很疲惫,想到回去就能洗个热水澡,躺在被窝里,心里就很舒畅。

走出医院,武汉的凌晨还是寒风凛冽。走在武汉的街道上只听见一阵阵寒风拍打在脸上,打开手机看见有几条66床的陈大叔在晚上10点多发给我的信息。

昨晚上班陪他聊了一会,陈大叔说,“在疫情面前武汉封城,武汉人民也隔离了,武汉是个英雄城市,武汉人民个个也是英雄,但是你们广东医疗队在这种疫情暴发严重情况下放弃家庭,不惧生死,逆风而行,你们更是大英雄,我非常感谢你们,没有全国各地一批一批的医疗队千里迢迢过来支援,我们可能来住院的机会都没有!”

陈大叔在微信里再三邀请,让我疫情过后有时间一定来武汉看看。他说,武汉真的很美。在我所救治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中,陈大叔是心态乐观的人。

今天,在武汉,每一个人都是战士。新冠肺炎患者一直在与病魔做斗争,是战士;日夜奋战的医护人员,是战士;奔赴一线的媒体记者,是战士;坚守岗位的每一个人,是战士;乐观豁达的武汉人,都是战士。

戴上口罩,认真防护,守望相助。我们平静、坚定,且相信,疫情一定会早日得到根除,全国同胞也会早日脱离这困境!愿身边所有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田亮:

看着病患安静入睡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3月3日的凌晨,进入汉口医院的病房里,只有走廊和护士站的灯火通明。查看病房里,轻轻推开一道道门,患者们都在安静入睡了,偶尔听到监护房仪器的滴答声。

想起刚来的时候,陌生的环境,刚刚开始搭班配合的战友,整个病房里此起彼伏的呼叫铃声,隔着起雾的护目镜看到的一张张焦急的脸庞,病房里一句句强忍着哭腔的诉说……现在的局面有多么难得,多么来之不易,能够看着他们安静入睡都觉得是一件再幸福不过的事情。

监护房的那位爷爷开始的时候一直呼吸血氧不好,心里更是着急,难以配合。队友们细心解释,更是趁夜班空闲时间坐在床边和他慢慢聊天,打开心结,给爷爷增加信心。终于,从开始时需要喂饭,吃不下也不愿意吃,到前几天可以自己坐起端着碗喝光一大碗粥,之后来一句:还有么。

早上六点多开始,走廊里陆续有患者起床开始出来散步活动了,这也是他们在病房里的锻炼和运动了。

7点,看爷爷醒来,开始鼓励他在床上开始适当活动。早餐前,在我引导他适当做些自己能够耐受的床上运动,他也是非常配合,逐步的恢复锻炼。我告诉他,慢慢坚持下来,相信他很快也可以像其他病友一样,可以在空闲时间在走廊里散步活动了。

市松山湖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传染病学主任医师张丽华:

准备出院的老人家激动地握着我们的手

3月2日,我们所进驻的汉口医院病房里的病人少了很多。仍在住院的患者大部分都在恢复期了,个别已在等待社区安排出院,只有几个棘手的危重症患者。

省队的姚麟队长跟我们二线医生把重点放在这几个病人身上,集思广益,争取早日啃下剩下的硬骨头。这时候,我才发现姚队长不仅领导才能出众,内科学知识一样深厚、扎实。

刚到武汉没几天,姚队长一下子把一百多位来自省内十几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团结起来,扭成一股绳,共同为一个目标而分工合作,管理思路明确,分工合理到位,还会活跃气氛,激励士气。

接触没几天,我就很佩服他。今天讨论病情,他对疾病的理解很到位,显示出深厚的医学功底。我对他的敬意又增几分。

一些准备出院的病人,在我们查房的时候纷纷表达感激之情,几度说话哽咽。病人谢谢我们救了他,否则他就活不了啦,入院时呼吸喘不过气来,人动不了,吃不下东西……都是八十多岁的老人家,激动地握着我们的手,令我们感动和欣慰。

东城医院内科护士陈嘉怡:

病区已经空得只剩下几个病人

3月3日的荆州,下雨了,显得天气格外冷。想想在这样冷飕飕的阴雨天,最适合窝在被子里看电视剧了,但革命尚未成功,抗疫的道路还在继续,我要坚持到最后!

来荆州已经10天了,渐渐地,我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也适应了穿着防护服工作。今天上班穿好防护装备后,我走进了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ICU病区,一眼望去看到病区已经空得只剩下几个病人,再也不像刚来医院时密密麻麻的都是病人。当时心里很不是滋味,而今天看到此情此景瞬间心情大好!病人少了,说明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离抗疫成功越来越近了!

今天,12床的阿叔病情有所好转,可以转到普通病房了,我们都很开心。我还和阿叔拍照留念了。在病床前,阿叔握着我们的手说,“非常感谢你们广东医疗队,你们不仅帮我治疗,还给我送药和喂饭,谢谢你们的精心护理,让我的病情逐渐好起来!”还有什么比能够帮助到阿叔,看到他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更让人高兴的事情呢。

这几天,我看到了一条新闻,一位援鄂护士在防护服的背面写上了“男神彭于晏”,还举着“彭于晏老婆,加油!”的纸张为自己加油,彭于晏知道后,居然和这位护士视频连线,还暖心地隔空拥抱了她。

看到新闻的我特别羡慕,也灵机一动地在我的防护服上写上了最喜欢的爱豆易烊千玺的名字,真希望爱豆能看见呢!

这几天,还刷到了很多这种好消息!我们科的同事也去了支援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她和我们说九院今天也撤掉了一个区!方舱医院的C舱也关了!每每看见这些消息,我的心情真的会大好!

但我还是想跟大家说,希望大家能继续做好防护,不要松懈,坚持到最后!

三月来了,武汉的樱花开了,等疫情结束后我一定要去武汉看樱花!愿我们一起守望相助,共待春暖花开!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全媒体记者 李春燕/文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