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复工复产一线 东莞党员勇当先锋模范
东莞时间网 2020-03-03 09:45:06

■市直机关抗疫工作队赴花园新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等供图

戴口罩走街串巷、进楼入户走访宣传;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小区入口蹲点排查,走访企业工厂支持复工复产……他们就是东莞疫情防控期忙碌的“红马甲”——东莞市直机关抗疫工作队的党员志愿者不辱使命、敢于担当,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发生后,全市3800名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服务基层,既是排查员,也是宣传员、服务员,还是督导员、联络员。他们的进驻,有力提升了全市基层抗疫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和一致性,有效促进了市委工作部署在基层一线落地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东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支持企业尽快尽早复工复产。

截至3月1日,抗疫工作队和一线工作人员一起,在各防控点等共检查车辆272.7万车次,检查人员637.5万人次,登记排查44.2万人次;走访家庭、出租屋、三小场所等47.6万户,登记排查人员68.6万人次;走访居家隔离10万户;走访企业11万家次,协助企业复工复产5.7万家。

【迅速集结】

1天之内组织3800名队员

今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市委决定组织发动全市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组建市直机关抗疫工作队,火速支援我市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

“我报名!”“算我一个!” 1月31日,市委组织部发出动员通知后,全市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参加,有不少单位全员报名,仅1天时间东莞市直机关抗疫工作队就顺利组建完成,共有80个市直单位(系统)3800名党员干部职工参加。

市直机关工委积极响应号召,干部职工主动请缨,积极参加市疫情防控机动队,要求到防疫斗争第一线,全委22名同志共19名报名参加。2月2日下午,工委党支部组织出征动员仪式,出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叫响了“战‘疫’第一线,党员当先锋”的战“疫”口号。

作为援疆干部,市财政局四级调研员周峰刚完成三年的援疆任务,今年1月才回到东莞。本可歇口气,但面对疫情,他却毫不犹豫地再次选择了挺身而出,积极报名参加抗疫工作队,开展防疫排查工作。

“战‘疫’当前,我是党员,我先上”。2月3日,第一批1956名队员火线支援。2月17日,第二批1844名队员全部上岗。

全市3800名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不分昼夜、不辞辛苦、不惧危险、不畏风雨,义无反顾坚守在全市各个公路检疫点、高速公路出入口站点、服务区、车站、码头等一线重点场所和各村(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战斗在防控疫情前沿,共同战“疫”。

【党群齐心】

战“疫”第一线 党员当先锋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并配合体温检测”。2月3日一大早,来自市人社局的党员志愿者分外忙碌,集结、分工、执勤,大家各就各位,在广深高速石鼓出入口处,对进入东莞的车辆人员逐一检测体温,查验身份。

“今天5:40就起床了,7:15单位集合,8:00就来到现场开展工作了。”党员志愿者张婧菡说,她是独生女,母亲是一名医生,参与了2003年SARS防疫一线工作。这次她也像母亲当年一样,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她感到很骄傲。

当天,在虎门北栅高速公路出入口的联合防疫检查站,来自市直部门的抗疫工作队队员叶振锋,身穿志愿者马甲,佩戴党徽,手持红外测温仪,正给司乘人员逐一测量体温。

叶振锋来自我市文化战线,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党员。“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是党员,在党和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责无旁贷,必须站出来”。

“你是从哪里回到东莞的?麻烦配合我们做好信息登记”。连日来,市商务局党员志愿者李巧英、郭文斐、李洪和张广斌在厚街协助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返莞人员的登记,并为居家隔离人员及时配送生活用品,让社区居民安心放心。

为了方便工作,压缩来回路程时间,同时不把传染风险带给家里的老人、孩子,黄庆军、布振声、赵斌、陈惠川等党员志愿者还自掏腰包,选择在社区附近租房住,以便随时响应工作指令。

【实招频出】

党员靠前行动 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来袭,作为“世界工厂”的东莞,不仅面临着疫情防控的压力,还要直面受疫情影响所带来的节后复工复产难题。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矛盾,将“两难”变为“两全”?

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科学筹划下,全市党员靠前行动,社会各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东莞正用坚定的必胜信心,按下了复工复产“快进键”。

最近一段时间,市直机关工委支援东城抗疫工作组组长谢小薇特别忙碌。走访排查、体温检测、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隔离观察人员关爱服务、走访复工复产企业。她带领队员们探索建立定使命、定职责、定分工、定纪律、定保障“五定”机制,解决社区与村组抗疫工作上下联动不足问题。通过实打实、“接地气”的举措,解决防疫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企业开工必须严格落实安全复工、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抓好企业内部的疫情防控工作”。近日,市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张骏率党员抗疫工作队检查了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唯美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大忠电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复工走访工作。他叮嘱企业开工要及时准备好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物资,要在企业门口以及宿舍设立体温检测点,对企业人员去向和返厂人员做好调查和登记工作。

“订单快到期要兑付,无法复工,还要支付大笔租金和工人工资,让老板倍受煎熬”。原来,受疫情影响,石碣单屋村一家五金厂正陷入困境中。当得知这一情况后,东莞日报社支援石碣抗疫工作组组长孙江峰多次协调,率工作队先后四次上门服务。经过多方联系资源,最终帮助这家五金厂按质按量配足消毒液、口罩、额温枪等物资,确保企业顺利通过审核,如期开工。

当得知辖区企业博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60名员工存在就餐难的问题,寮步抗疫工作组第一时间联系园区负责人及饭堂管理人员,引导园区饭堂加快复工,解决了企业员工就餐难题,助力该公司尽快复工复产。

为解决疫情期间员工返岗问题,市人社局抗疫工作队成立由50名党员组成的复工复产专班党员先锋队,通过专题立项,组织党员研究措施,带领党员集体攻坚,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和“实招”。通过以包专车形式“点对点”将198名云南籍在莞务工人员迎回东莞……

记者 吕晓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