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石碣采样小分队:和病毒近在咫尺
i东莞 2020-03-02 20:56:53

“您好,请您脱下口罩,张开嘴……”疫情防控离不开一群勇于“逆行”的医护人员,而咽拭子采样就是一项距离病毒最近的工作。疫情以来,石碣镇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重任就落在了石碣医院的医护人员身上。除了做好日常收治医疗工作,该院还从各科室抽调人手,组成两支采样小分队支援一线,一支负责发热门诊采样,另外一支则负责外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采样。

与病毒面对面“搏斗”

咽拭子核酸检测结果,是确诊新冠肺炎的一个重要指标。在采集咽拭子样本时,需要病人摘掉口罩,张大嘴巴,暴露出扁桃体和咽后壁,然后用棉签伸入病人咽喉部采样。

“采样这个精细活儿非常困难。”口腔科医生林汉武说,这时,我们与病毒“近在咫尺”,病人呼出的气溶胶和喷溅出的飞沫,很可能携带病毒,具有高度的传染性。

所以,医护人员工作时必须穿着防护服,佩戴N95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和橡胶手套等。为了准确获得标本,他们不得不与病人近一点、再近一点。只有精准取样才能保证结果无误。

“第一次给疑似病人采集标本,说实话难免有点紧张。疑似患者张大嘴巴,棉签刚一伸进去,他就干呕起来,然后猛烈呛咳,连续两次才完成采样。” 普外科主任袁德汉回忆说,“现在,我都是下手又快又准,避免病人干呕和咳嗽。

如今,每一次采样,他们都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尽可能地找到更深入的位置,同时也注意操作时动作轻柔,尽量减少对患者的刺激,避免因为采样不当而影响结果。

以最短时间送检标本

外出采样小分队成员大部分都是党员,主要承担全镇集中医学观察点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人员采集咽拭子样本的重任。自接到紧急任务后,便与石碣镇疾控中心一道,以最安全的方式和最短的时间送达标本。 

医生袁志坤是一名支援云南昭通的医生,春节期间回莞休假。但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参战,从2月9日起就参与了这项任务,现又要返回昭通继续支援工作。袁志坤说:“离病毒距离最近,也是最危险的,但我们从不后退,虽然休息时间很少,但小分队的每个人从不喊累。”

随着返莞人员日益增多,采样小分队每天样本采集量少则四五十份,多则四五百份,每次都要到镇内6个集中医学观察点,一站就是5个小时,不定时吃饭的情况已为常态。其次,采样工作需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时间一长便汗流浃背,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为了节省防护装备,他们只能不吃不喝也不上厕所。

疫情以来,这些采样人不论白天黑夜,哪里有任务,就整装奔赴哪里,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作斗争。做到及时出动、及时采样、及时送检,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全媒体 袁健斌 付碧强/文

全媒体 宁新春